起搏在线

高龄心力衰竭患者植入心脏再同步化治疗起搏器1例

病例类型

完美的病例

病例总结

在植入CRT装置时,我们的目的是将LV电极导线放在最佳的部位使心衰患者得到最佳的CRT治疗。 由于以下的原因不能将LV电极导线放置到理想的部位: 静脉解剖结构变异; 电极导线不能到达靶血管; 电极导线不稳定; 膈神经刺激; 高左室起搏阈值; 避免心尖部起搏; 冠状静脉解剖结构的变异是电极不能到达靶静脉的最常见原因。 美敦力Attain Select Ⅱ 6248DEL 分支静脉递送系统: 7.1 Fr (2.4 mm) OD; 5.7 Fr (1.9 mm) ID; 90°和130°弯度; 有如下特点:成角头端设计、柔软的头端可平滑插入并扩张静脉,和6250配合应用可以帮助术者轻松进入靶静脉。

病史资料(男,65岁,60 kg)

就诊时间: 2015年10月

主诉: 因“发作性胸痛12年,活动后喘憋半年,加重3 d”入院。

现病史: 2月前感冒后胸闷气短加重,并伴夜间不能平卧、双下肢水肿,食纳差、夜休差。

既往史: 9年前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短,在外院行CAG+PCI术,植入4枚支架,1年前感冒后出现胸闷气短加重,诊断为“缺血性心肌病”,予药物治疗后症状缓解,既往有2型糖尿病史20年,胰岛素控制血糖,血糖控制欠佳;高血压病史5年,未正规服药,血压控制欠佳。

个人史: 吸烟、体型中等。

体格检查: 血压154/87mm Hg,心率50次/分,双肺呼吸音粗,两肺底可闻及散在湿性啰音,以右下肺为主;心尖搏动位于左侧锁中线外0.5cm处,心界左下扩大,心率50次/分,律绝对不齐,S1低钝、强弱不等,未闻及杂音及附加音,双下肢轻度压陷性水肿。

入院心电图: 房颤心律,室内传导阻滞(QRS 150ms),Ⅰ、aVL,V4-V6 ST段压低,T波倒置。

超声心动图: 双房左室增大伴二尖瓣少量、三尖瓣中量返流 左室整体收缩功能减低(LVEDD 75mm LVEF 32%)。

实验室检查: NT-ProBNP 4751pg/ml,Cr 122 μmol/L,X-Ray:左室大,双肺纹理增重。

心功能分级: Ⅳ级

初步诊断

入院诊断: 1.冠心病 缺血性心肌病; 2.心律失常 室内传导阻滞 心房颤动; 3.心力衰竭 心功能Ⅳ级; 4.冠脉支架术后; 5.高血压2级; 6.2型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

危险评估: 该患者高龄、CABG史、心力衰竭反复发作合并肾功能不良等疾病,手术风险高。

诊疗策略: 入院后给予强化抗心力衰竭治疗,患者心衰症状缓解,可平卧入睡。遂决定植入心脏在同步治疗起搏器(CRT-P,C2TR01,美敦力),左心室导线植入左心室侧后静脉。

术前心电图: 房颤、总心搏53678次、心率变异性差大于2.5S、最长RR间期4.3S。

选用该策略器械理由: 研究证实高龄CRT植入者,不论是否应用ICD,临床获益与年轻者相同。

其他说明: 拟行CRT-P植入。

手术过程

手术时间: 入院第三天

过程1说明: 经静脉放置起搏导线; 心房导线位置:右心耳; 右室导线位:心尖; 左室导线位置:后侧静脉。

一、RAO 15°造影图

二、观察冠状静脉窦开口近端似乎有一侧支静脉可选择放置左室电极,Amplaze 造影导管行选择性造影,发现靶血管,但是靶血管180度拐弯,直接推送Runthrough导丝无法通过。

三、在Amplaze 造影导管支撑下送入导引钢丝推送电极无法通过,再次送入Sion钢丝,仍无法通过近端,考虑主要与近端成角过大有关,决定使用Attain Select Ⅱ 6248DEL鞘中鞘。

四、鞘中鞘+双导丝支撑送入4396。将导丝撤回电极体,测试电学参数,发现3V有膈肌刺激。观察RAO 15°造影后静脉有另一朝下分支可供选择。

过程2说明: 送至靶静脉远端,测试电学参数如下

CRT疗法简介

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CRT)是一种非药物治疗心力衰竭的方法,在右心房、右心室和左心室分别植入电极导线,通过起搏的方法使心房和左、右心室按顺序激动,以恢复心脏收缩的同步性,称为心脏再同步治疗(CRT)。

医生简介

韩克,男,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1999年毕业留校于心血管内科工作至今。自1999年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影像学检查,冠心病介入治疗及起搏电生理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已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书籍2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曾任陕西省超声学会委员,现任陕西省超声工程学会委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