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许静:推广核磁兼容起博器需要做好医生培训

 

· 许静 ·

    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冠脉及心律失常基地培训导师。现任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心律失常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心电生理女医生联盟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起搏学组,室性心律失常学组及房颤专业学组委员,天津市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心律学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心血管病学会常务委员,欧洲心律学会会员,北美心律学会会员。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编委。擅长冠心病及心律失常的诊断与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尤其擅长各种起搏治疗心动过缓、心脏再同步起搏治疗心力衰竭、ICD预防猝死及射频消融治疗快速心律失常。

医声网:

许教授,您好!3年前,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电生理女医师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立时,您曾表示,这将会使从事电生理的女医生有一个专属女性的家的感觉,遇到问题可以通过组织与学会沟通。作为联盟的常务委员,您一直积极参与联盟的工作,能否请谈一下参与电生理女医师联盟这个大家庭的体会?

 
 

许静教授:

 

       电生理女医师联盟是2012年正式成立的。在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张澍教授、黄从新教授等的领导下,在李莉、陈柯萍教授等联盟新老领导的带领下,联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联盟不仅多次组织电生理女医师参加国际会议和国内大型会议,而且在一些大型会议开设了电生理女医师联盟专场,既提高了联盟的知名度,也对形成女医师参与前沿研究的学术氛围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从成立之日起,电生理女医师联盟的目标和重点就很明确,每年的规划也很明确。

 

        首先,电生理女医师联盟在成立之初,就根据女医生工作比较细心的优势和特点,把工作重点放在起博器基础培训和随访上,专门编写了培训教材,通过组织巡讲开展教学宣传,将相关知识传播给基层的医师,对我国起博电生理的发展进到了积极作用。

 

        其次,电生理女医师联盟积极与国外的女医师联盟进行交流和合作,增进了我国电生理女医师对国际前沿技术的了解,也提高了中国女医生在国际上的地位。现在,电生理女医师联盟的发展势头很好,一些地区如云南和上海,还成立了联盟的二级分会,联合了更多的女医生加入进来。在组织联系方面,我们还专门建立了电生理女医师的微信群,来自基层的女医师可以和专家一起进行病历讨论,或者进行会诊,通过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医声网:

妊娠期合并心律失常是临床上并不少见的难点问题,由于顾及到疾病及治疗上母婴(胎)的安全性,处理比较棘手。我们了解到,您一直非常关注女性在治疗中出现的特殊状况,对妊娠期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及处理有过研究,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处置妊娠期合并心律失常的基本要点?

 
 

许静教授:

 

      妊娠期出现合并心律失常的病人不少。很多病人都是先看的妇产科医生,然后才转到心脏科进行会诊的。从治疗上讲,妊娠期合并心律失常多数是由生理周期变化造成的,并没有太大的危险性。这些病人可能自我感觉非常不舒服,但通过做一些心理疏导和特殊情况的解释,让病人进行自我放松,就可以大大减轻他们的患病感觉,因此也没有必要进行更多的药物干预。

 

       但如果孕妇本身有心脏病的基础,比如患者先天性心脏病的孕妇,就有可能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如不及时治疗可能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或导致猝死,就可能需要进行药物干预。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目前没有药物是对孕妇和胎儿是绝对安全的,有些药物可能会对胎儿生长发育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在用药时,要坚持这样几个原则:一是要坚持用短效的药物,就是体内蓄积量比较少的,能够较快代谢的药物。二是间断用药,而不是长期用药。就是说,病情发作时,能够控制它的症状就可以了,不要长期使用一些长效的药物。三是尽量使用物理的方法,如食道调搏来缓解病人的症状。物理的方法对胎儿和母体没有任何影响,进行治疗时应该优先考虑。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是既往有心脏病或心动过速病史的妇女,在妊娠前最好找心脏科医生做一下评估,对能不能怀孕,或者怀孕可能会遇上什么样的问题,进行专门的心脏承受力方面的评价,以免怀孕后造成更大的危险。如果患有的是一些可以通过射频消融彻底治愈的疾病,如室上性心动过速之类的,最好在妊娠前就把它彻底治愈,而不要等到怀孕后再去处理。

医声网:

我们了解到,起搏器安置后最大的问题是不能接受核磁检查。因为,强大的磁场对起搏系统会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尤其对起搏依赖的病人。近年来,一些公司推出了可兼容核磁检查的起搏系统,对于这些可兼容磁检查的起搏系统,目前在临床方面的应用情况如何?对于这一系统的推广和应用,您还有哪些建议?

 
 

许静教授:

 

     现在核磁在诊断中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疾病需要用核磁诊断来进行确诊。核磁检查有三个优势,一是没有放射线,重复检查对人体没有任何的伤害;二是没有造影剂,对肾脏也没有伤害;三是显影比CT要清楚,尤其是对一些软组织的病变、肿瘤、脑卒中,准确度明显高于CT。但核磁和起博器是一对矛盾,现在装起博器后,就不能做核磁。但随着起博器技术的发展,兼容核磁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现在,核磁兼容起博器在临床上也已经开始应用,而且将来的趋势是取代传统的起博器。但在目前阶段,兼容核磁的起博器比普通起博器要贵一倍左右,病人的负担还比较重;另外有一些病人,如身体内已经有金属装置的,也不推荐使用兼容核磁的起博器。

 

       需要说明的是,核磁兼容起博器近年来我国开始增多,但也不是装了之后就完事大吉。在做核磁检查时,需要把起博器调到核磁兼容工作模式,检查后再恢复原来的模式,这就需要进行一个程控。所以,核磁兼容起博器的推广还需要对医生进行相应的培训,一是要对植入医生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什么样的病人可以使用兼容性起博器;二是要对技术医生进行培训。因为病人需要做核磁时,需有技术人员进行配合,进行程控、测试和检查;三是要对放射科医生进行培训。因为他们原来接受的培训是装了起博器的病人是不能做核磁的,如放射科医生不了解情况,就不会接受病人进行检查。只有这些工作做好了,核磁兼容起博器使用后才能发挥出它的最大作用。

 

       总体看来,核磁兼容起博器的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好,最终会代替不兼容核磁的起博器。从理论上讲,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之中都可能要做核磁检查,而起博器是一种终身性的装置,不是能够随意更换的。所以,现在我们一般建议年轻的,暂时没有核磁检查需求的病人,可以先装上核磁兼容电极,等以后需要检查时,只需要更换起博器就可以,而不需要拨电极,因为拨电极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