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商丽华:冷冻球囊治疗阵发性房颤前景可期

 

· 商丽华 ·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大内科主任。

    曾任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导管室主任,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心脏起搏与电生理专业,自1993年至今已完成各种快速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5000余例。

    目前为中国生物工程医学分会委员、中国起搏与电生理杂志编委、全国房颤工作组成员、全国室颤工作组成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电生理女医师联盟副主席、《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编委、《中国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杂志》编委、美国心脏电生理杂志中文版编委、中华心血管病杂志通讯编委、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通讯编委。曾在各种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

 

医声网:

商教授,您好!3年前,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电生理女医师联盟正式成立,作为联盟的副主席,能否请您谈一下您在3年来参与电生理女医师联盟活动中的体会?对于联盟的今后发展,您还有哪些建议?

商丽华教授:
 

     3年前,我参加了女医师联盟成立仪式,当时心情很激动,因为我们女医师终于有了一个自己的组织。我是从1993年开始从事心电生理工作的,那时候在这个领域的女医师还比较少。而且这些年一路走来,我们发现,在以男性为主导的这样一个社会,女医师面临的各方面困难还是挺多的。因此,成立电生理女医师联盟这样一个组织,是非常有意义的。首先,现在,在中国从事电生理和起博的女医师越来越多,把她组织起来进行培训交流,非常有必要。其次,在学习、交流和发展的机遇方面,女医师的机会要比男医师要少一些,成立女医师联盟有助于提高女性的业务能力,扩大她们的发展空间。第三,对于女医师来说,她们也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和体验。成立这样一个自己的组织,有利于她们进行更加放松和自然的交流。大家可以把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拿出来,通过彼此交流,互相学习,起到取长补短,少走弯路的作用。

 

医声网:

作为电生理女医师联盟的副主席,您也非常关注女性在治疗中出现的特殊状况。例如您曾提及在心房颤动消融中,女性发生心脏压塞的风险就比较高,能否请您结合女性的生理特点简单介绍一下这一研究成果?

商丽华教授:
 

       对于女性病人,房颤消融治疗是比较有挑战的一项心电生理治疗。1998年,我从美国学习回来,开始在国内开展房颤的治疗,这在当时还是比较早的。在治疗中,我们就发现,女性在房颤消融中所占的比例虽然比较少,但发生并发症,如出现心脏压塞的比例,反而要高于男性。因此,我们提出,女性本身就是房颤并发症的一个危险因素。

 

       最近,以色列专家牵头开展了一项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房颤消融中心脏压塞风险与性别的回顾性多中心研究。通过对美国、德国、俄罗斯、中国等10个国家19家医院的34 943例接受房颤消融的患者进行研究,研究者发现房颤消融中心脏压塞的发生率并不高,只有0.84%。但其中男性的发生比例仅0.67%,而女性则是1.24%,这就是说女性发生心脏压塞的风险比男性要高83%。另外,也有研究表明,女性发生心脏压塞更多与穿间隔有关,有报道女性与男性相比有更高的房间隔壁瘤发生率,为房间隔穿刺带来更多困难和风险,也增加心脏压塞的发生率。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女性左心房壁更薄、左心房容积更小,而能量和导管型号与男性相当,更容易导致心房壁损伤。因此,对女性患者进行房颤消融时应更加小心,并充分做好术前风险评估。

医声网:

国外大量临床数据显示,和传统射频消融相比,冷冻消融更易于医生操作,不仅缩短了手术时间,而且治疗有效性高。请问在降低女性在房颤消融的并发症方面,冻球囊导管消融的效果如何?您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商丽华教授:
 

       射频消融在治疗室性心动过速方面效果非常好,但在房颤消融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环肺静脉的射频消融,需要逐点去做,时间也就比较长。同时,射频消融要求医生对心房和肺静脉结构非常熟悉,才能够把模型建的更好,不让消融存在漏点。否则,如果出现漏点,就容易出现复发,而且如果漏点靠近肺静脉,更有可能引起肺静脉狭窄。此外,消融时如果左房壁破了,就可能会出现左房食道漏。虽然这种情况出现的比较少,但因为和食道相通,如果没有及时发现,病人吃饭时食物可能就会进入左心房,引起感染。出现这种情况,病人的死亡率就会非常高。

 

       因此,近年来出现了利用冷冻能源进行消融的新技术。其优点就是可以把球囊放在环肺静脉开口的地方,可以一次性地完成环状的消融,而不用逐点进行治疗,从而大大缩短整个房颤消融的治疗时间。另外,在防止并发症方面,其优势也非常明显。因为,冷冻球囊从设计上看,就是卡住肺静脉的开口,因此不会出现消融过深的问题。

 

       冷冻球囊和射频消融,对于房颤的治疗,在机理方面是一样的,但现在冷冻球囊消融还主要是应用于阵发性房颤,对于持续性房颤,国内还很少应用。在欧洲随着新一代冷冻球囊的使用才逐渐应用于持续性房颤。而射频消融的导管,既可以做阵发性房颤,也可以做持续性房颤,适应证要更广一些。但因为大部分房颤病人是阵发性的,所以冷冻球囊仍是一个可供选择的新方法。

 

       从手术的效果看,对阵发性房颤而言,冷冻球囊的成功率和射频消融差不多,甚至略高一些,但这一技术是2013年才开始正式引进到我国,我们医院也是从去年才开始使用,因此目前还没有很大数量的随访结果。就医生在操作过程中的感觉看,大家普遍感觉比射频消融更容易掌握一些,而且手术时间要短一些。从以上情况看,冷冻球囊技术对医生的经验和技术要求相对要低一些,学习掌握的时间也相应要短,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尤其是对于女性而言,比男性更容易发生心脏压塞,如果使用冷冻球囊去做手术,操作时间会更短,能源的可控性也更强,产生并发症的机率也就相应要少一些。因此,我们认为这项技术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