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ORBIT 出血评分 :房颤出血风险床旁评估

【据《Eur Heart J2015 月报道】题:ORBIT 出血评分:一个简单的床旁评分评估心房颤动出血风险(作者OBrienEC 等)

心房颤动( 房颤) 患者进行抗凝治疗可明显降低脑卒中风险和全身性栓塞的危险性, 但临床医生和患者必须权衡抗凝带来的好处及由其引起的出血风险。临床实践中, 简单的评分有助于评估房颤患者脑卒中和出血风险。但现有常用的出血风险评分HAS-BLED 包括高血压、肝肾功异常、脑卒中、出血史或出血倾向、INR 不稳定、老龄、药物饮酒)、ATRIA 等均具有很大局限性。因此, 迫切需要一种简单、准确的根据房颤患者现有的临床资料进行出血风险评分的方法。

晚近, 美国杜克临床研究中心的OBrien 等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研究者分析了从ORBIT-AF 注册研究中获得10,132 例房颤患者的临床数据进行前瞻性研究,并构建出血风险评分(ORBIT-AF 注册研究是对美国176 个医院门诊心电图诊断为房颤的患者进行的信息采集数据库),该队列研究排除了没有口服抗凝药的2,419 例患者以及没有随访信息的302 例患者,最后纳入的分析对象是7,411 例口服抗凝药的房颤患者。对口服抗凝药物的房颤患者进行平均年的随访, 采用Cox 比例风险回归,确定了主要的出血相关因素。研究者还创建了一个数字化的床旁风险评分,包含了个最有预测性的出血风险因素。然后,对ORBIT-AF 研究人群和ROCKET-AF 研究人群,比较了新的评分法(ORBIT 评分)和两个现存的出血评分法(HASBLED ATRIA 评分)。

 

研究结果显示,在7,411例口服抗凝药患者中, 出血的发生率为4%/ 年。完整的连续模型(12 个变量) ORBIT 五项风险评分( 年龄≥ 75 岁,血红蛋白或血细胞比容降低贫血、出血史、肾功能不全、抗血小板治疗,具体定义和分值见表1)都能够很好地确定出血与否(一致性指数分别为0.69 0.67)。这些评分方法有相似的偏倚,但不论是ORBIT-AF 研究人群和ROCKET-AF 研究人群,ORBIT 评分与现存的两种评分(HAS-BLED ATRIA 相比都具有更好的准确性。

研究者认为, HASBLEDATRIA 评分相比,ORBIT-AF 五项评分法能更好地预测房颤患者出血风险,更为重要的是,ORBIT-AF五项评分法为房颤患者提供了一个更为简单易行的出血风险评估工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