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无导线起搏器的术后管理

无导线起搏器的植入方法和传统起搏器不同,因此在植入后除了解起搏器电学参数特征、诊断信息以外,还应该关注无导线起搏器的常见并发症。根据时间分为围术期管理及出院后随访。


围术期管理

无导线起搏器的并发症主要发生在术后30 d内[8],因此术后至出院前这段时间的管理尤为重要。主要包括对患者的管理以及无导线起搏器的程控及参数测试。

患者管理:
  • 术后应常规行持续心电监测,判断起搏器是否正常工作,若出现失夺获或其他起搏和感知异常时,应行无导线起搏器程控、胸部X线片等检查,以判断发生故障的原因。对于所有植入无导线起搏器患者,建议术后24 h内至少接受1次超声心动图检查,以判断有无心包积液情况。患者一般在术后5~6 h即可下地活动,下地活动前应观察穿刺位点是否存在血肿,判断是否存在动静脉瘘。另外,如果血压发生非常规变化时,应及时诊断和采取相应治疗;当心电图出现ST段抬高、心肌酶水平显著升高时,也应将勾齿穿孔造成的冠状动脉损伤考虑在内[37]。
无导线起搏器程控:
  • 植入无导线起搏器的患者出院前应常规行程控检查。其目的是①参数测试:判断各项参数是否正常;②参数设置:根据患者情况设定个体化的工作参数;③记录并存储相关数据;④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宣传教育[38]。由于无导线起搏器的频率应答功能基于三轴加速度传感器,当患者出院前需要打开频率应答功能时,需通过器械的测试功能结果选择合适的向量和相关参数。
更多信息请参考《无导线起搏器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2022)》:
https://mp.weixin.qq.com/s/_LSO89q2BVF-eZkrXJZyW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