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HeartRhythm主编—陈鹏生教授语音速递(四月刊 中文版)

<<  2023年4月第一期  >>
 

 

陈鹏生 教授

大家好,我是《心律学》主编陈鹏生。欢迎大家收听2023年4月的心律学播客。

 

 

 

1
 
 
 
 
 

这个月的第一篇文章标题是:“右束支起搏:标准、特征和结果”。作者发现,在326名目标希氏束起搏的患者当中,19.2%也就是64人,观察到右束支起搏。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QRS间期<35ms的患者,偶尔也会出现在其余患者当中。与希氏束起搏相比,右束支起搏的特点是,QRS时限更长(10.5ms)、V6RWPT更长(11.6ms),以及感知更好(2.6mV)。在中位数29个月的随访期间,没有发现夺获阈值、超声心动图、或者死亡率方面的差异。作者得出结论:大约五分之一的希氏束起搏患者可以观察到右束支起搏。右束支起搏具有明显的特征,可以与希氏束起搏区别开来。

 
 

 

2
 
 
 

第二篇文章的标题是:“植入式除颤器和心脏再同步治疗患者中,使用单一β受体阻滞剂或联合胺碘酮治疗:来自德国DEVICE注册实验的见解”。实验一共纳入了从2007年3月到2014年2月一共4499名患者。胺碘酮对除颤测试的成功率没有明显影响。但是,β受体阻滞剂联合胺碘酮队列的1年总死亡率显著增高(调整后的风险比为2.09;P<.001)。在存活的患者中,胺碘酮并不能降低除颤器放电或晕厥事件的风险。这项研究的数据表明,胺碘酮可能增加全因死亡率,尤其是在窦性心律或左心室功能严重下降的患者当中。

 
 

 

3
 
 
 
 
 

接下来的文章是:“心血管植入式电子设备导线的安全性:利用真实世界的远程监测数据进行医疗设备的评估”。在48,191名使用心血管植入式电子设备,并且正在接受远程监测的患者当中,1170名(2.4%)患者远程检测到导线的异常。其中,409 名患者出现导线故障的管理代码,这里面的233名患者(57.0%)由数据审核验证了导线的机械性故障。此外,还有200名患者没有异常的远程监测传输,但因导线机械性故障而废弃或拔出了导线,从而使得导线故障队列的总数为600人(66.7%有远程监控异常,33.3%没有)。作者认为,远程监测可以加强对导线故障的真实评估。

 
 

 

4
 
 
 
 
 

下一篇论文是:“使用局部肿胀麻醉或全麻植入皮下除颤器:一项成本效益分析”。这是一项前瞻性、非随机对照研究,一共纳入了70名在2019年至2022年间接受皮下除颤器植入术的患者。全麻组的电生理总费用要高于局麻组,平均一台手术,局麻可以净节省20,821美元。与全麻组相比,局麻组的术后疼痛评分显著降低。作者认为,对于皮下除颤器植入手术,局麻的成本效益更好,并且可以减少术后疼痛。

 
 

 

5
 
 
 
 
 

接下来的文章题目是:“非控制性房性心律失常的希氏束起搏和房室结消融:临床益处与技术挑战并存”。75名患者在植入希氏束起搏导线之后进行了房室结消融,消融手术过程中没有发生导线的脱落。11名患者(15%)的急性希氏束夺获阈值增加超过1V,其中9名患者在术后第1天恢复到基线值。在最后一次随访时,患者的心功能分级和左室射血分数都有明显的改善。作者得出结论,房室结消融联合希氏束起搏,治疗非控制性房性心律失常是可行且有效的。将希氏束导线植入到三尖瓣环的心室面,并且避免记录心房信号,有利于房室结的消融。

 
 

  

6
 
 
 
 
 

下面一篇文章的标题是:“优化左室导线放置和双心室起搏的心电图条带系统指南”。心电图条带系统,简称为EBS,这是一种新型的体表映射系统,它通过测量左室激活时间的标准差,来评估电活动不同步的程度。一共有408名需要放置左室导线的患者,被随机分配到EBS和对照组。尽管EBS组和对照组患者的左心室收缩末期容积都有改善,但相对于基线值并没有显著性差异(P=0.26)。这项研究的结果不支持EBS指导的CRT治疗用于射血分数降低的心力衰竭。

 

7
 
 
 
 
 

下一篇论文是:“使用定制的多供应商方案,对心脏植入式电子设备进行远程问询和重新程控”。作者提出的解决方案包括,通过屏幕捕获和远程光标控制来遥控心脏植入式电子设备的程序。这项研究一共对110名患者进行了115次远程问询。其中,有56次(49%)成功完成了重新程控,期间没有发生临床或技术性并发症。作者得出结论,心脏电子设备的远程问询和重新程控,在不同的临床环境和距离下是可行和安全的。这一策略可以提高医疗保健的普及性,并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医疗培训和远程医疗工作。

 
 

 

8
 
 
 
 
 

随后的文章是:“室性心律失常儿童的心肺功能降低”。研究组由49名患有室性早搏并且左室功能正常的儿童组成。对照组由36名健康志愿者组成。在49名患者当中,37人(76%)的心律失常在运动期间消失。研究组的最大摄氧量为71.0,低于对照组的79.3。与这37名患者相比,持续心律失常的患者表现更差。作者认为,室性早搏患者的有氧运动储备低于健康同龄人。如果运动时仍持续存在室性早搏,其运动储备会进一步降低。

 
 

 

9
 
 
 
 

接下来的文章标题是:“采用生物阻抗技术的智能体重秤、智能手表和智能环的安全性评估表明,这些设备可能干扰心脏植入式电子设备”。起搏电极的干扰是在男性和女性可计算模型上进行模拟来确定的。模拟如果显示电压值超过了ISO 14117 标准所定义的阈值,则视为有干扰的证据。智能秤和智能环所模拟产生的干扰水平低于智能手表。这些智能设备在不同的信号幅度和频率下,表现出对过度感知和起搏抑制的敏感性。这些结果表明,这些电子设备可能会对植入心脏电子设备的患者产生干扰。因此,不建议在这类人群当中使用这些设备。

 
 

 

10
 
 
 
 
 

下一篇文章的标题是:“心脏再同步治疗中,用于房室延迟优化的心音衍生收缩时间间隔”。五只患有房室传导阻滞的猪接受了双心室起搏,同时从心外膜加速度计记录心音图。另外在21名接受心脏再同步治疗装置植入的患者中,心音图则是用脉冲发生器嵌入式麦克风记录的。作者发现,在伴有不同房室延迟的双心室起搏期间,心音图衍生的收缩时间间隔与血流动力学参数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与有创性血流动力学监测相比,由心音图衍生的收缩时间间隔所给出的房室延迟只会轻微低估心脏泵功能。

 
 

 

11
 
 
 
 
 

接下来的论文标题是:“姜黄素,一种天然膳食补充剂,可以延长KCNE1-D85N诱导的多能干细胞来源的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持续时间”。这项研究使用了KCNE1-D85N诱导的人类多能干细胞来源的心肌细胞(iPSC-CM)。研究表明,在10nM姜黄素处理后,这些心肌细胞表现出显著的APD延长。这项研究为我们提供了药理学和功能学的证据,表明姜黄素作为一种天然膳食补充剂,可能会导致携带常见的、潜在致心律失常功能变异体(比如KCNE1-D85N)的患者出现APD延长。

 
 

 

12
 
 
 
 
 

下一篇文章是:“抑制SGK1会缩短药物诱导QT间期延长的心脏细胞模型的APD”。SGK1叫做血清和糖皮质激素调节激酶1,在先天性长QT综合征患者当中,抑制SGK1会缩短多能干细胞衍生的心肌细胞(iPSC-CM)的APD。药物多非利特可以使正常的iPSC-CM细胞APD延长。作者发现,10mM美西律、30nM SGK1-I1和300nM SGK1-I2可以缩短多非利特处理后的iPSC-CM细胞APD90。作者得出结论,这些新型SGK1-I药物在药物诱导QT间期延长的人类心脏细胞模型中,可以显著缩短病理性的APD延长。

 
 

 

 

本期一共有4篇综述文章。首先第一篇的标题是:“胎儿期确诊的长QT综合征”。作者的结论是,胎儿心电图的QTc延长,产前VT/TdP或功能性2:1房室传导阻滞,无LQTS家族史,可以预测死亡。第二篇综述是:“全因死亡率和年轻人猝死的全球尸检率”。作者指出,全球大多数国家都没有这方面的报告。如果不提高这方面尸检报告的透明度,就不能准确地计算全球疾病负担和心脏性猝死率。第三篇综述是:“房室结解剖、生理和免疫化学的新见解”。作者试图通过在窦性心律和典型的慢-快AVNRT期间,使用心房激活的自动映射来识别窦房结和下端延伸结构的慢电位。紧随其后文章是:“房室结快或慢传导机制的新见解”。作者认为,下端延伸结构、和部分环状组织,构成了折返过程中所谓的慢通路的基质。

这个月的期刊还刊登了7篇研究信。第一篇的标题为:“磁力胎儿心脏成像:一种新的多模式技术的可行性”。作者展示了改良版本的胎儿心磁力图系统的可行性,该系统可以同时进行胎儿-心磁力图、胎儿超声心动图的检查。第二篇是:“氟卡尼在心律失常性二尖瓣综合征患者中的应用”。作者报告说,在使用氟卡尼和小剂量β受体阻滞剂后,患者的室性心律失常有所减少。第三篇是:“左心耳封堵术后的病理性肥胖,与手术并发症的增加以及住院结果的恶化相关”。作者报告说,与非肥胖患者相比,整体并发症几率在病理性肥胖患者明显更高。随后这篇的题目是:“颈动脉窦综合征的心脏神经消融术”。作者发现,在12-17个月的随访期间,5名患者都没有出现晕厥复发,动态心电图也没有记录到超过2秒的窦性停搏。第五篇的标题是:“使用半监控的人工智能方法,在大型胸片数据库检测和识别心脏植入电子设备”。作者表示,卷积神经网络可以用于检测心脏植入式电子设备、量化图像质量、以及识别制造商和设备类型。第六篇是:“知识、移植后管理的偏好、和对心脏电子设备重复使用的意见”。作者发现,绝大多数心脏电子设备患者愿意向无法获得新设备的患者捐赠设备。最后一封研究信是:“TAVR术后左束支传导阻滞患者,结下传导延迟的发生率:2021年ESC心脏起搏指南的影响”。作者得出结论,在TAVR术后左束支传导阻滞的患者当中,结下传导延迟的发生率为10%。预定义的体表心电图标准为排除结下传导延迟提供了极好的安全性,尤其是在女性患者当中。

 

 

 
 

希望你喜欢本期播客,我是《心律》杂志主编陈鹏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