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Brugada 综合征患者阿义马林试验中重复形态分析很重要

【据《Eur Heart J2015 11 月报道】题:皮下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及药物诱导的Brugada 综合征:阿义马林试验中重复形态分析的重要性(者Conte G 等)

晚近,瑞士Ticino 心血管中心的Conte 等报道了65岁女性患者,无特殊心血管疾病史,因心室颤动(室颤)导致心脏骤停入院。入院时无器质性心脏病或冠状动脉疾病,入院心电图显示正常的PR 间期、QRS 时限及QT 间期(图1A),下侧壁导联显示有早期除极(图1A,星号所示)。行阿义马林试验(1mg/kg)过程中,右胸导联及下壁导联观察到了Brugada I 型心电图(图1B,箭头所示)。为了明确该患者是否具有植入皮下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S-ICD)的适应证,对该患者进行了站位及仰卧位QRS 波和波的形态分析。如图1C 所示,个感知向量中的个(II III导联)较合适,另外个感知向量(导联)因波振幅明显太高不能接受。在阿义马林注射过程中进行重复形态分析,当下斜型心电图出现时,之前合适的感知向量不再能接受(图1D)。由于基础状态心电图及阿义马林试验过程中心电图形态缺乏一致性,该患者最终植入单腔S-ICD

 

至今尚未有报道在患有B r u g a d a 综合征且基础状态心电图正常的患者中进行形态分析。在此类患者进行阿义马林试验时重复形态分析可以有助于明确植入S - I C D是否合适,并避免不适宜的电除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