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HeartRhythm主编—陈鹏生教授语音速递(二月刊 中文版)

<<  2022年2月第一期  >>

 

 

陈鹏生 教授

大家好,我是《心律学》主编陈鹏生。本期播客总结了2022年2月刊。

 

 

 

1
 
 
 
 
 

第一篇文章是“饮酒与室性心律失常和心脏性猝死的风险:一项对408712人的观察性研究”。作者研究了408, 712名中年人,中位随访时间为11.5年。未观察到总饮酒量与室性心律失常相关,而与心脏性猝死呈U型相关。

 
 

 

2
 
 
 

下一篇文章的标题是“通过非缺血性心肌病患者的窦性心律QRS振幅和碎裂确定室性心动过速的基质和位置”。作者将非缺血性心肌病室速患者电解剖标测的间隔或游离壁室速基质与38名对照患者的心脏MRI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在LV非缺血性心肌病中,低额面QRS振幅(aVF中<0.55mV)与室速基质相关。尽管多导联QRS碎裂与室速基质的存在和位置有关,但也经常在心脏MRI异常但没有室速的患者中出现。

 
 

 

3
 
 
 
 
 

接下来是“冷冻球囊消融与药物治疗对房颤进行初始治疗后的生活质量”。总共有203名受试者接受了冷冻球囊消融或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在12个月时,他们在96.0% (100)的消融组患者与72.2%(71)的药物治疗组患者中观察到有临床意义的AFEQT生活质量评分改善(P<.001) 。作者得出结论,与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相比,一线冷冻球囊消融与AF特异性生活质量的更明显改善和更高的症状缓解率相关。

 
 

 

4
 
 
 
 
 

下一篇是“在活动性COVID-19患者中植入心脏电子设备,一项国际研究结果”。来自4大洲13个国家的53个中心提供了166名接受CIED手术的活动性COVID-19患者的信息。他们发现,活动性COVID-19期间的CIED手术率差异很大,从全球每 1000名住院COVID-19患者0到16.2不等。接受CIED植入的活动性COVID-19感染患者的并发症和死亡率很高。在对活动性COVID-19患者进行CIED植入之前,术者应考虑这些风险。

 
 

 

5
 
 
 
 
 

下一篇文章是“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程控习惯的趋势及其对治疗的影响:来自 2007-2018年北美远程监测登记研究的见解”。作者使用去识别的Medtronic CareLink数据库对2007年至2018年植入ICD的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在210,810名患者中,2013年5月之前与2016年2月之后相比,将≥188次/分钟设为识别频率的比例从 41%增加到了49%,检测间隔数≥30/40的比例从17%增加到了67%。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尽管有证据支持使用延长的检测持续时间和高识别频率,但在现实世界的临床实践中实施减少电击的程控策略仍然比较温和。循证的ICD程控的应用与长期随访中减少ICD放电有关。

 
 

  

6
 
 
 
 
 

接下来是“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抗凝和预后:来自Micra无导线起搏器批准后登记研究的结果”。作者研究了1795名符合抗凝治疗指征的患者,其中585名未抗凝,795名抗凝中断, 415名在Micra植入期间持续抗凝。他们发现所有组的植入成功率相似,在99.1%–99.8%。各组之间的30天并发症发生率相似。作者得出结论,无论是中断还是继续围术期口服抗凝策略,植入Micra似乎都是安全可行的,不会增加穿孔或血管并发症的风险。

 

7
 
 
 
 
 

接下来是“Filamin-C变异相关心肌病:对个体患者数据的汇总分析,以评估临床特征和心脏性猝死风险”。在270名未能确定致病基因的致心律失常性心肌病先证者的队列中,12名(4.4%)有细丝蛋白-C(FLNC)变异,另有13名家族成员携带相同的突变。18名FLNC变异携带者(72%)被诊断为致心律失常性心肌病。37%的患者ECG显示低QRS电压,24%的下侧壁/侧壁导联T波倒置。75%发现LV非缺血性晚期钆增强。那些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患者中下侧壁/侧壁T波倒置和LV晚期钆增强/纤维化更加常见。作者得出结论,FLNC心肌病的临床表型以迟发性表现和典型的ECG和CMR特征为特征。

 
 

 

8
 
 
 
 
 

下一篇文章是“遗传性心脏骤停综合征可能基于原发性心肌和自主神经系统异常”。最近发现的心脏骤停综合征与风险单倍型有关,含有二肽基肽酶6(DPP6)基因,似乎是罪魁祸首。作者研究了6名既往有VF的风险单倍型携带者、8名没有VF的携带者和7名非携带者。他们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携带者的心跳间期更长,具有更低的低频(LF)活动和更高的高频(HF)活动,仰卧位的LF/HF比更低。站立时,与对照组相比,携带者的心跳间期减少和LF增加明显更大。与无症状携带者相比,有症状携带者在LV中的123I-mIBG分布异质性较弱。总之,这些数据与携带者更不稳定的自主神经张力一致,表明原发性异常可能同时存在于心脏和自主神经系统中。

 
 

 

9
 
 
 
 

以下文章是“分支传导阻滞和心血管不良后果的风险:来自大量初级保健人群的结果”。作者研究了359,000名初级保健患者。其中13,636(3.8%)人有分支传导阻滞。对患者随访了15.9 年。他们发现,较高程度的分支传导阻滞与晕厥、起搏器植入和完全性心脏传导阻滞的风险增加相关,但与死亡的相关性可以忽略不计。

 
 

 

10
 
 
 
 
 

接下来是“确定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儿童冷冻消融的适当终点:残余慢通路传导与复发相关吗?” 作者对AVNRT首次成功冷冻消融后的儿科患者进行了单中心回顾性分析。消融后,104(41%)例存在证据显示有残留的慢通路传导。中位随访时间为1.9年,14名患者(5%)复发。他们发现冷冻消融后观察到的AVNRT复发率与射频消融相当。残余慢通路传导的存在与复发无关。这表明跳跃或单回声搏动可能是AVNRT冷冻消融中可以接受的终点。

 
 

 

11
 
 
 
 
 

下一篇是“房性心动过速复发的电生理特征:与成年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导管消融策略的相关性”。在250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ACHD)的成人中进行的299次手术中,对464例房性心动过速进行了治疗。消融成功率为98%。在中位3年的随访中,67 名患者(27%)在手术后出现AT/AF复发。复发心动过速中局灶性AT较更加常见,表现出更长的周期长度,需要异丙肾上腺素诱发,并累及肺静脉心房。初次手术完全成功且无AF病史时,5年时免于AT/AF或单独AT复发的概率分别为77%和80%。这些数据支持积极的药理学激发,以在ACHD的初次手术中消除所有可诱发的心动过速和并存的肺静脉心房基质。

 
 

 

12
 
 
 
 
 

下一篇文章是“人ether-à-go-go相关基因K+通道蛋白质质量控制异常导致严重的长QT综合征”。作者先前对人ether-à-go-go相关基因(hERG)编码的K+通道 (Kv11.1)的研究支持hERG和RING finger蛋白207(RNF207)变体之间的关联加重LQTS的发作和严重程度。然而,潜在的机制仍然未知。在本研究中,作者证明RNF207 可以作为泛素连接酶并作用于错误折叠的hERGT613M蛋白进行降解。这最终导致电流密度降低。这项研究将RNF207确认为一种作为hERG编码的K+通道亚基的泛素连接酶。RNF207的正常功能对于hERG亚基的质量控制和与之相关的心脏复极至关重要。此外,这项研究为蛋白质质量控制作为LQTS患者致命性心律失常的新机制提供了证据。

 
 

 

13
 
 
 
 
 

接下来是“人心室颤动中转子和小波数的控制方程:对心源性猝死的影响”。作者之前开发了一个数学控制方程来研究心房颤动的总体动态。他们现在应用这个方程来研究在手术过程中标测的心室颤动期间的心外膜激动。该方程准确地预测了平均相位奇异性、波前数和总体分布。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控制方程解释了观察到的小波和转子的数量,支持基于统计纤颤动力学的VF范式。

 
 

 

14
 
 
 
 
 

下一篇论文是“低能量、单脉冲表面刺激对大型哺乳动物心室进行除颤”。作者假设,在折返的可兴奋间隙进行低能表面刺激是心室除颤的一种破坏性较小且无痛的替代方案。他们诱导VF并使用5个7厘米长的电极进行低能表面刺激,并在灌流状态下的猪左室的心内膜和心外膜表面间隔 1-2 厘米放置电极。他们发现,在能量低于人类疼痛阈值的情况下,使用低能量、单脉冲表面刺激进行除颤是可行的。当心律失常复杂性最小并且电极捕获>75%的可兴奋间隙时,除颤效果最好。

 
 

 

15
 
 
 
 
 

最后一篇长篇文章是“由不应性增强的岛状组织锚定的转子在电风暴实验模型中驱动尖端扭转型室速”。通过在植入除颤器的兔子中诱导慢性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来创建电风暴模型。光学标测显示LV中具有动作电位持续时间(APD)延长的岛状区域,导致空间APD离散增加。最大APD及其离散度与体内VF发作的总数相关。神经元Na +通道亚基NaV1.8在电风暴兔LV组织中上调,并在岛状区域对应的心肌内表达。作者得出结论,不应性增强的岛状组织有助于产生漂移转子,该转子是该模型中电风暴的基础。NaV1.8介导的晚期Na+电流作为电风暴基质的促成因素值得进一步研究。

 
 
 

这些完整的文章后面是两封研究快报。第一个题为“使用动态心电图记录皮肤交感神经活动”。作者报告说,具有1,000Hz采样率的小型动态心电仪可用于同时记录心电图和皮肤交感神经活动。第二个标题为“Watchman-Flx左心耳封堵器获批后的安全性概况:来自MAUDE数据库的分析”。这项研究强调了Watchman-Flx设备在FDA批准后的实际安全性。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器械相关的血栓形成,其次是心包积液(有或没有填塞)和器械移位。

 

 

 

 
 

希望你喜欢本期博客。我是《心律学》主编陈鹏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