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起搏器植入的并发症

起搏治疗的并发症,是指在起搏器植入术中及术后可能出现不良反应。随着起搏科技的快速发展、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植入起搏器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已很低,您不用过度担心,但应有所了解:

 

手术相关并发症

起搏器植入术中,需要穿刺深部的锁骨下静脉,此处动静脉位置毗邻,因此穿刺有可能误穿动脉,造成血肿及动脉损伤。

锁骨下静脉的下后方为肺尖,因此穿刺血管时也可能损伤到该侧的肺,造成气胸、血胸、血气胸。

植入手术有开放的切口并穿刺血管,如果患者有隐匿性感染或术中随意活动肢体导致切口被污染,就会造成术后局部或全身感染。

 

电极导线相关并发症

刚植入的电极导线是通过头端叉齿样结构钩挂在心脏网状的肌小梁上,并不十分牢靠;因此会出现电极导线脱位或微脱位,而需要再次手术调整位置。

有时导线头端局部的心肌十分菲薄,若局部的作用力过于集中,导致电极导线急性或慢性穿孔,需要紧急行心包穿刺甚至需要外科手术修补心脏

 

起搏器相关并发症

起搏器排异反应、或由于患者营养不良、起搏器囊袋局部皮肤菲薄、或囊袋局部受到过撞击,会导致囊袋破溃及感染,严重时需要移除整个起搏系统。

起搏器电池提前耗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