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HeartRhythm主编—陈鹏生教授语音速递(九月刊 中文版)

<<  2021年9月第一期  >>

陈鹏生 教授

大家好,我是《心律学》主编陈鹏生。我总结了本杂志九月份的文章。9月刊主要是关于心房颤动的一些问题。

 

 

 

1
 
 
 
 
 

第一篇文章的标题是“房性快速性心律失常患者接受冷冻球囊与灌注式射频导管消融 (CIRCA-DOSE) 的早期复发率和结果”。本研究的目的是明确使用先进消融技术进行PVI后,房性快速性心律失常 (ERAT) 早期复发率和结果。作者发现,消融后346名患者中有61%发生ERAT,并且是晚期复发和症状性房性心律失常的重要预测因素。作者得出结论,尽管使用了先进的消融技术,但在PVI后ERAT仍然很常见。消融后超过3周的早期AF复发与晚期复发风险的增加有关。

 
 

 

2
 
 
 

下一篇文章是“术前药物复律对持续性房颤患者肺静脉隔离的影响”。本研究的目的是确定消融前使用固定低剂量抗心律失常药物进行复律是否可以对单独应用PVI策略的长期结果进行分层。在接受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303名持续性房颤患者中,102名恢复窦性心律,201名患者房颤持续存在。恢复窦性心律的患者的36个月AF/AT复发率明显低于抗心律失常药物无效的患者。作者得出结论,对于单独通过PVI治疗的持续性AF患者,术前药物复律可能是一个有用的决定因素。

 
 

 

3
 
 
 
 
 

下一篇是“使用智能手表对心房颤动连续监测的算法进行验证”。作者研究了具有光学体积描记术和心电图功能的市售智能手表。他们开发了一种新算法来分析这些数据。共有204名参与者完成了研究,两次测量均记录了81,944小时。作者证明,对智能手表数据进行新型的光学体积描记术算法分析可以连续检测AF,并且使用ECG 进行确认进一步提高了特异性。此外,他们的手表光学体积描记的算法可以估计AF 负荷。

 
 

 

4
 
 
 
 
 

接下来是“房颤消融或心脏手术后的房间隔心动过速:电生理特征和消融结果”。本研究的目的是研究与房间隔心动过速导管消融相关的电生理特征和结果。他们研究了338名在AF消融或心脏手术后接受AT导管消融的患者。其中,29例(9%)有房间隔心动过速。27名患者(93%)急性消融成功。中位随访6-52个月后,17名患者(59%)无复发性心律失常。作者得出结论,房间隔心动过速是罕见的。导管消融可能具有挑战性,可能需要连续单极消融或双极消融。

 
 

 

5
 
 
 
 
 

下一篇文章的标题是“P波信号平均心电图:弗雷明汉心脏研究中的参考价值、临床相关性和遗传性”。作者对弗雷明汉心脏研究的2代参与者检测了P波信号平均心电图(P-SAECG)。该研究包括4307名参与者。调整年龄和性别后,总P波持续时间与身高、体重、心力衰竭、房颤病史和房室结阻滞剂呈正相关,与吸烟、腰围、心率和糖尿病呈负相关。预估P-SAECG特性有中度的遗传性。作者得出结论,P-SAECG特征与多种AF相关风险因素相关,并且具有中等遗传性。

 
 
        
6
 
 
 
 
 

接下来是“接受经皮左心耳封堵术并发生需干预的心包积液患者:美国17,700例患者的发病率、预测因素和相关院内不良事件”。数据来源于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的全国住院样本数据库。总共220名患者(1.24%)发生了需要干预的心包积液,这与院内死亡率、其他Watchman相关的主要并发症、住院时间>1天和住院费用增加有关。

 
7
 
 
 
 
 

下一篇文章是“美国多发性肌炎-皮肌炎患者的心律失常患病率:一项观察性研究”。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 (PD) 是罕见的风湿病,其特征是对称的近端肌肉无力,在皮肌炎的病例,会出现皮疹。作者研究了2016年至2018年间美国的国家住院样本数据库,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年龄<70岁的PD患者的心律失常患病率和在调整了常见的心律失常危险因素后的心律失常发生率都更高。这种增加的风险仅见于室上性心律失常。作者得出结论,心律失常与PD患者的死亡率显著相关。

 
 

 

接下来是一篇题为“基于智能手表的心律失常检测超越了区分窦性心律和心房颤动”的综述和一篇题为“平衡心房颤动和癌症患者中风和出血风险的策略”的创意概念性文章 。
8
 
 
 
 
 

除了房颤方面的文章,本期杂志还有一些非房颤类的文章。第一个标题为“心前区R'波:室性心动过速患者中心脏结节病和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的新鉴别方法”。伴有RV受累的心脏结节病可能类似于ARVC。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估胸前导联V1 至V3中不同的终末部激动模式,作为区分心脏结节病和ARVC的方法。所有心脏结节病患者V1至V3导联均存在R'波,而ARVC患者中有11例(48%)。包括PR间期≥220ms、存在R'波以及V1至V3导联中最大R'波面积≥1.65 mm2 的算法对诊断心脏结节病具有85%的敏感性和96%的特异性。作者得出结论,胸前导联V1至V3的QRS终末部激动模式可能反映了疾病特异性瘢痕模式。

 
 

 

9
 
 
 
 

接下来是“具有单环路机制的双环路室性心动过速激动模式:“伪八字形”折返过程中的不对称拖带反应”。本研究的目的是通过拖带标测来研究具有8字型激动模式的VT环路,以区分主动环路和被动环路。他们研究了55名患者的60条VT环路。在通过激动标测具有8字模式的40个环路中,有20个通过拖带标测进行了研究,其中被动环路通过较长的50% 的起搏后间隔来识别。作者得出结论,在选定的队列中,单环路机制比双环折返性VT更普遍。一半的具有双环路激动模式的VT环路可以通过拖带标测来证明其由单个环路机制维持。以较短的主动环路为目标的消融可以快速终止。

 
 

 

10
 
 
 
 
 

接下来是“左心室穹顶(Summit)区的静脉解剖:乙醇输注的治疗意义”。本研究的目的是在静脉乙醇消融期间通过选择性静脉造影和3维标测以及静脉期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来描绘LV Summit区静脉解剖结构。血管造影确定了3条LV Summit区静脉。侧支连接很常见。在39名患者中,左室间隔静脉可以到达流出道及其附近。作者提供了与致心律失常基质相关的LV Summit区静脉的系统图谱和命名法。静脉期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可用于乙醇消融前LV Summit静脉的无创评估。

 
 

 

11
 
 
 
 
 

下一篇文章是“经静脉电极拔除后的长期生存。适应证和合并症的重要性”。作者共研究了 1151 名患者,平均随访时间为 66 个月,死亡率为 34.2%(n = 392)。感染组的死亡比例高于非感染组。在整个队列中,多变量分析表明,年龄 >75 岁、估测肾小球滤过率 <60 mL/min/1.73 m2 和更多的累积合并症与死亡风险增加相关。而左心室射血分数增加与风险降低相关。作者得出结论,接受经静脉电极拔出的患者的长期死亡率仍然很高。该研究建议,在中长期死亡风险高的人群中,尤其是无感染性迹象的人群中,考虑经静脉电极拔除时,还应评估长期结果。

 
 

 

12
 
 
 
 
 

下一篇文章是“使用SyncAV动态优化提高真实世界心脏再同步治疗效果:心力衰竭住院和费用”。SyncAV是一种智能融合算法,通过动态调整AV间期来优化CRT。研究人员对使用SyncAV动态融合-CRT设备并进行远程监测,并且在植入前至少1年和植入后高达2年的参加医疗保险收费服务的患者进行了研究。共研究了3630名患者,包括726名(25%) SyncAV功能开启患者。SyncAV关闭与SyncAV开启的患者匹配率为4:1。2年后,SyncAV开启组的心力衰竭住院率低于SyncAV关闭组。作者得出结论,SyncAV CRT与显著减少心力衰竭住院和相关费用相关,SyncAV在CRT优化中具有重要价值。

 
 

 

13
 
 
 
 
 

接下来是“心脏传入信号是室性期前收缩引起的心肌病的部分原因”。TRPV1传入纤维参与心脏应激的反射。作者通过植入起搏器创建了PVC诱导的心肌病猪模型,其PVC负荷为50%。并前瞻性地将猪随机分为3组,包括仅PVC组(n = 11)、PVC TRPV1消耗组或对照组(n=6)。他们发现TRPV1传入衰竭在室性早搏性心肌病早期缓解左心室功能障碍,但在室性早搏性心肌病晚期没有缓解。这种暂时的效应表明有多种途径促进了室性期前收缩性心肌病,其中TRPV1传入通路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

 
 
 
14
 
 
 
 
 

下一篇文章是“肾脏去神经支配预防慢性肾病兔模型的心肌结构重构和致心律失常性”。18只新西兰白兔随机分为对照组、CKD和CKD肾去神经支配组。CKD组的室性心律失常诱导性显着高于对照组和CKD肾去神经支配组。与CKD组相比,CKD去肾神经支配组的心室纤维化显著减少。与对照组和CKD肾去神经支配组相比,CKD 组的交感神经支配显着增加。作者得出结论,肾去神经支配的神经调节具有保护作用,结构和电重构较少,室性心律失常风险降低。在CKD兔模型中,肾去神经支配通过降低由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引起的室性心律失常的风险而发挥治疗作用。

 
 
 
15
 
 
 
 
 

接下来的文章标题是“体外建模准确预测10年时心脏电极断裂”。本研究的目的是论证导线断裂的预测模型,并通过将其与观察到的10年ICD导线无断裂率进行比较来验证模型得到的结果。本文提出的的模型结合了在体患者数据、体外导体疲劳测试数据和统计模拟来预测心脏导线的无断裂率。该模型通过人体临床电极性能数据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模拟和观察到的Quattro电极无断裂率优于Fidelis。建模与观察到的无断裂率数据一致,平均误差为0.3%。作者得出结论,正如所观察到的那样,这种使用在体导线弯曲测量和体外试测试的心脏电极无断裂模型可用于预测电极性能

在以上文章后,附有Dr. Win-Kuang Shen的"心力衰竭的室性期前收缩消融治疗"。本文是我们庆祝射频消融30周年系列文章的第9篇。

 

 

 
 

希望你们喜欢本次的播客,我是心律学杂志主编陈鹏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