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心脏性猝死的急救

心脏性猝死最危险而且最易发生在家中或公共场所,如果有人在您身边猝然倒地,即使您不懂医,只要按照下述方法去做,病人就有极大的生存希望和可能。

第一步:保持镇静,判断病情

判断患者有无意识,摇晃患者双肩,大声呼唤,看有无反应;判断呼吸(判断时间不能超过10秒钟),听患者鼻孔有无气流呼出;用手触摸颈部喉结两侧确定有无大动脉搏动,用耳朵贴在心前区,如听不到心音,表明心跳停止。

处理:发现病人没有任何反应,马上呼救,拨打120。

让患者仰面躺在硬板床或地面上

立即对准病人的心前区用力捶击1-2拳。(刚刚发生室颤的心脏,心前区捶击有很好的除颤效果,心跳有可能恢复。) 

第二步:胸外心脏按压

施救者跪于患者右侧,双手掌重叠压在患者胸骨中下l/3处(两乳头连线中点),双上肢垂直用力向下压,每次按压使胸骨下陷约5厘米,每次按压后让胸部完全回弹。按压速率为100-120次/分。直到患者有反应或者急救人员到达,立即送医院抢救。

操作时应注意:

双臂伸直,肘部不能弯曲,手掌根部紧贴在胸骨上。

按压时,应利用上身重量或肩臂力量垂直均匀下压,放松时要让胸壁完全回弹。

按压间歇地时间不超过10秒。 

第三步:人工呼吸

30次按压后给予2次足够的通气

把患者的头偏向一侧,用手指清理患者口腔中的异物和分泌物(包括假牙)

解开患者衣扣和腰带,使其头部尽量后仰打开气道

捏紧患者鼻孔,施救者均匀吸气后,张开嘴把患者的嘴完全包住,均匀吹气至少1秒钟

心肺复苏时需特别注意:

心脏按压应与人工呼吸同步进行。

如只有1名救助者,心脏按压30次后,快速连续吹气2次(30:2),如此循环进行。如有2名救助者,1人心脏按压30次后,另1人人工呼吸2次,2人交替进行,避免疲劳。在进行心肺复苏的过程中,应注意猝死者的病情变化。若患者面部、口唇皮肤粘膜出现红润,有自动呼吸和心跳时,说明抢救成功,可以暂时停止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但要密切观察心脏搏动情况,随时准备再次进行抢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