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早期除颤治疗

 

即使在紧急救护系统非常完善可以早期给予除颤治疗的这种地区,比方说欧美国家,心脏骤停的存活率仍然很低,因为大多数心脏骤停发生的时候没有旁人在场,或者即使被发现也很难在5到10分钟之内给予有效治疗。

 

我们可以看一下一些数据:40%的心脏骤停是发生在睡眠时,或者没有旁人在现场的情况下,80%发生在家里。在欧美国家,院外心脏骤停的存活率不到5%,国内小于1%。复苏成功的机会,也就是说抢救成功的机会与时间是密切相关,每耽误一分钟,成功机会减少10%左右。因此抢救成功的关键就是要早期除颤治疗

 

目前除颤治疗包括三种:

第一是普通的体外除颤器,这是需要在医院里有医生在场的情况下进行;

第二种叫自动的体外除颤器,我们也叫AED,大家可能在首都机场见到。在美国像这种大型场馆,人群密集的地方都会放置AED。而且在初期宣传AED的时候是美国总统克林顿亲自来做宣传。AED需要有旁人在场才能给予实施治疗,但前面提到多数心脏骤停发生时,无人在场。所以AED的使用有很大的局限性。

第三种除颤治疗叫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我们也叫ICD,ICD可以及时自动复律,是治疗心脏骤停高危患者的首选治疗。因为它的特点是无须医生在场可以及时自动为患者转复心律,通俗的说,也是装在体内的急救室。

 

说到ICD治疗,我们不能忘记Michel Mirowski医生, 1924年,Mirowski医生出生于波兰华沙的一个以色列家庭,1966年,他崇拜的老师在进晚餐的时候发生了猝死,这次事件促使了Mirowski医生下决心研究如何预防猝死。1969年,他首次成功在狗体内植入了除颤器并且将心律转复成功。1980年,一位57岁的心肌梗塞的患者发生了室颤、晕厥,Mirowski医生给此患者植入了世界上第一例ICD。简单回顾一下,在国外1969年ICD首次植入动物体内,1980年首次植入人体,1985年得到了美国FDA的批准。目前,ICD已经挽救了全球大约几十万患者的生命。在我国,1992年第一台心外膜ICD植入,1996年第一台经静脉的ICD植入,此后ICD植入数量逐年增长。即便如此,ICD植入的数量仍然很少,截止目前,每年国内接受ICD治疗的患者数量大概在8000例左右(2022年数据),而在美国每年大概是20万例,所以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