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CRT知识问答

1 什么是心脏再同步化治疗?

心脏再同步治疗(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CRT)是心衰的非药物治疗之一,为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提供了治疗的新契机。其疗效已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CRT是在传统双腔起搏器的基础上增加一根左心室电极导线,从而实现心房和心室之间、左右心室之间协调收缩,提高心肌做功效率。

2 心脏再同步化治疗心力衰竭的机理?

心力衰竭患者之所以进行CRT治疗,主要是基于:心力衰竭时心腔增大,负责“泵血”的心室腔无法协调收缩,造成不协调及无效率的心跳。其中,约有30%的严重心衰患者有左束支传导阻滞,即负责心电传导到左心室的“电缆”被切断了,导致左右心室收缩不协调,心脏工作效率减低,心输出量减少。而CRT可纠正该异常情况。医生将起搏导线分别放置在心脏的三个心腔中,右心房、右心室和左心室,CRT工作时,使得心房和心室协调工作,还使得左心室和右心室的搏动更趋同步,从而增加心输出量、改善心衰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可降低死亡率。

3 哪些患者适合接受CRT治疗?

判断是否需要植入CRT主要参考以下方面:

1)经过积极的抗心力衰竭药物治疗后仍然无法充分改善您的不适症状,在中度到轻度体力活动或静息状态下即存在胸闷、乏力等不适。

2)心电图检查发现“QRS时限”延长超过120ms,存在“左束支传导阻滞”,提示心脏运动不协调。

3)“心脏射血分数”即心脏泵出血液的百分比低于或等于35%、左心室显著增大,提示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

如果同时满足上述标准,则提示您可能会获益于CRT治疗,需要考虑植入CRT。另外,当我们在提到CRT疗法时,也会碰到CRTD。那么CRTD又是什么呢?CRTD是在CRT的基础上增加除颤功能的再同步起搏疗法。因为符合CRT适应证的患者普遍EF值低,是心脏猝死的一级预防人群。因此为了预防心脏猝死,需要同时增加除颤的功能。CRTD既可以再同步,又可以预防猝死,是符合CRT适应证患者的最佳选择。

4 CRT植入方法?

1)局部麻醉后,医生会在您的胸部皮肤切开一个小口,做一个囊袋。

2)静脉穿刺,将电极导线通过静脉血管送入需要放置的心腔合适位置,测试电极导线是否工作正常。

3)如果各项参数符合要求,将电极导线连接到再同步起搏器上,然后一并放入囊袋中,必要时对起搏器参数进行调整。

4)缝合囊袋切口,一般只需4-5针。

5)整个手术过程大约只需要2-3个小时。

5 植入CRT后的注意事项?

1)虽然CRT治疗心衰是有效的,但它不能代替药物治疗。植入CRT后仍需坚持服用抗心力衰竭药物。

2)您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随访和CRT测试。

3)随身携带CRT植入卡。

4)保护好CRT植入处的体表皮肤,防止损伤和感染。

5)避免靠近强磁场和强电场的仪器设备,防止干扰CRT正常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