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2015年“世界心脏日”来临之际,专家提醒不间断的心脏监测是预防心脏猝死的有效手段

       2015年8月公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估计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心肌梗死患者约250万,心力衰竭约450万,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41.8/10万人,每年我国心脏性猝死(SCD)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因心脏性猝死离世——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因此心脏性猝死需要得到社会更多关注。

        2015年“世界心脏日”来临之际,为更好的提升公众对于心脏性猝死的危害的认识,“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共同倡议开展“2015年健康心跳,健康心”心律失常知识普及宣传活动,通过公众宣传、患者教育、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普及相关知识,为挽救更多心脏猝死患者做出持续的努力。

        “2015年健康心跳,健康心”心律失常知识普及宣传活动主题是“灵听心声,预防猝死”,希望在广大高危人群中倡导通过不间断的心脏监测打造预防心脏猝死的第一道防线,针对疾病的不确定性特征,通过连续、准确的心脏监测及时发现猝死事件前的心脏疾病表现,为患者赢得宝贵的就诊时间,也能为医生更好的了解患者心脏功能提供可靠的依据。”

连续心脏监测为心脏猝死患者赢得宝贵就诊时间

        “心脏性猝死是异常凶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病情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突然发生严重心律失常(一般为心室颤动或室性心动过速)导致迅速死亡,很多公众人物,甚至医学同道,都因为心脏性猝死离世。” 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张澍教授介绍,“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可以有心脏疾病表现,但猝死的发生具有突发、迅速、无法预测和死亡率高等特点,相当数量的患者是以猝死作为首发表现。”

        据介绍,在诊断心脏性猝死的过程中,心电图所传递的信息往往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多数患者病因复杂,一次性标准心电图难以有效地捕捉做出诊断的准确数据,而动态心电监测(Holter)虽然可以提供长达24小时的连续数据,但其在患者工作、生活期间难免会受到各种干扰,影响监测数据的准确性,造成诊断困难。“植入式心脏监测器”的出现很好的完善了既往心脏监测领域的不足,同时也提供了更加有效、可靠的临床诊断数据支持。

动态心电图设备示意体积较大,不便于携带

        仅以发生不明原因卒中的患者为例,2014年国际卒中大会(ISC)上发表的CRYSTAL-AF研究结果就证实,使用植入式心脏监测器者房颤检出率显著高于标准监测。试验入组441例不明原因卒中患者,所有患者在卒中90天内接受至少24小时的标准心脏监测,结果显示植入式心脏监测器在6个月~3年内使房颤诊断率提高5~7倍 。2015年2月美国卒中学会发布的研究进一步证实,应用植入式心脏监测器Reveal LINQ ICM,其在不明原因卒中患者中的名义房颤检出率(现实诊疗环境中)高出CRYSTAL-AF研究结果37% ,凸显了植入式心脏监测器的优势。

晕厥患者明确诊断,有效预防心脏性猝死

        张澍教授在介绍心脏性猝死时还特别提醒,患者一旦遭遇反复不明原因的晕厥一定要及时就医,如伴有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应该引起重视。通过连续心电监测对晕厥的病因鉴别诊断,再对其致猝死的危险性做出科学分析,采取合适的措施,防治其复发、避免发生心脏性猝死。

        这里所提到的“晕厥”与公众平常所提到的“晕倒”、“眩晕感”是有本质区别的,“晕厥”伴有意识的丧失,表现为相对突然、短暂、可自行终止、通常很快恢复。不要误将“眩晕”当作“晕厥”,增加患者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张澍教授也反复强调,心脏性猝死的常见危险因素比较明确,公众可以针对主要的危险因素进行比照,一旦发觉一场情况,需要及时就医,通过科学、准确的手段确诊病情。

“小身材有大智慧”植入式心脏监测器帮助临床医生实现精准治疗”

        据了解,随着植入式心脏监测器不断地更新换代,其功能更加优化的同时、体积进一步缩小,更加适宜心血管病患者植入,并能提供数年的数据采集服务。以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2015年6月18日批准应用于临床的美敦力Reveal LINQ ICM植入式心电事件监测器 为例,其优势在于信息精准,对心律失常检出率高,可准确记录房颤、室速、心动过缓、心脏停搏等事件, 可同时特征性检测房颤;可连续使用3年,最多储存一个小时左右的心电图资料,足以记录保存心律失常关键信息;对于不明原因晕厥的患者,有研究显示,其诊断率为常规院内心电图监测的6.4倍,其可以帮助78%的患者明确诊断。

Reveal LINQ植入式心脏监测器(ICM)

        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副主任华伟教授介绍,“新一代的心电事件监测器LINQ小巧精细,只有口香糖一半大小,体积约1.2立方厘米,重约2.5克。植入后并不影响核磁共振(MRI)检查,可安全接受1.5和3.0 Tesla 的磁共振扫描。首创无囊袋微创植入技术简化了医生的手术过程,如同电影大片中在身体里植入跟踪芯片一样,在胸部皮下切开约1厘米的小口,通过注射方式将LINQ插入左侧胸部皮下,创伤微小,操作简单。LINQ被置于胸部上左方皮肤下不到1厘米处,植入后肉眼几乎无法发觉。” 目前,LINQ已进入31个国家或地区,惠及超过10万患者。获批在我国上市以来,以阜外医院为首的国内5家医院(阜外医院张澍、华伟教授1例;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苏晞、韩宏伟教授1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吁钢、唐安丽教授1例;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汤宝鹏教授1例及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沈法荣教授1例)已完成首批5例植入。

        就中国目前的临床现状而言,不明原因的晕厥患者仍是目前LINQ的主要适用人群。除前述该类患者在临床具有反复发作难以明确诊断的特点之外,其多次晕厥入院的检查费用也十分巨大,因此LINQ的明确诊断可有助于患者进一步获得有效治疗,从而减低整体医疗成本。除此之外,鉴于房颤与卒中的关系,以及房颤诊断后影响重要的治疗选择(如抗凝,房颤消融术等),可疑房颤和房颤消融管理的患者,或不明原因卒中的患者,也可根据临床实际情况予以监测。

        Reveal LINQ为代表的植入式心电事件监测器有助于帮助反复发作的不明原因晕厥和不明原因卒中的患者,明确心源性相关的诊断。使患者获得更加有效的治疗,从而降低整体医疗成本。应作为预防心脏猝死的第一道防线,发挥着积极重要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