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心律失常诊断知识问答

心律失常的病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

陈柯萍教授:

心脏起搏器适用于心动过缓的病人,正常人心跳有时也可以是慢的,比方说运动员的心跳可以比正常的普通人偏慢一些,但并不是说运动员就需要装起搏器,因此只有心跳慢到一定程度,并导致了不良后果,比如患者出现了头晕,乏力,眼前发黑,严重时可晕倒,像这种情况出现就需要植入起搏器;或者另外一种情况患者尽管没有症状,但是我们做检查,比如做心电图、背Holter检查,记录到了有房室传导阻滞,记录到了有停搏时间非常长的,如五秒以上的停搏,那么即使他没有自我的感觉,但是这些患者会有发生猝死的危险,所以也需要植入起搏器。

 

有的患者说白天或晚上经常有这种感觉:觉得自己的心跳有时跳几下停一下,这是什么原因呢?

陈柯萍教授:

很多患者都会有这种的现象,有的人觉得像跳嗓子眼里了,有的人觉得咯噔一下停了,事实上从我们医学的术语来说,这往往是早搏,就是心跳提早搏动了,那么后面他会有一个代偿间歇,会比较长,所以患者会感觉到就是偷停了一下,实际上他的脉搏偷停了一下,但是心跳数起来的话,事实上并没有慢,那么这种患者可能需要来医院检查一下,首先,看他是不是早搏,是房性早搏还是室性早搏,24小时早搏有多少次;其次确定这个早搏有没有基础的病因,如果有基础病因的话,要针对病因来进行治疗,没有基础病因,单纯是早搏的话,往往也叫做功能性早搏,这种早搏,其实每个人一生之中或多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尤其是比较紧张、劳累、饮酒、饮咖啡和浓茶以后,都可以出现早搏。对于女性来说,就有一个特殊时期像更年期,早搏是非常常见的。出现早搏的话,有的患者症状很明显,觉得简直不能活了,心慌、浑身发软、出汗等等,表现出非常多的症状,但有的患者,查体发现早搏很多,但是自己一点症状也没有,所以千变万化。

从治疗角度出发,我们更强调的是基础的病因,如果患者有基础的心脏疾病,那么我们需要首先治疗;如果没有基础心脏疾病,只是早搏,那针对早搏的治疗不需太过积极。治疗早搏可以改善症状,但是并不改善患者的预后。任何治疗都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降低患者死亡率,第二个目的是改善患者症状。所以从改善患者症状来说,如果患者早搏很多,影响他的生活质量,那么也需要治疗,可以适当给予药物治疗,但最重要的是对患者进行宣教,让他缓解紧张的情绪,避免不良的诱因,药物只是一个配合治疗,因为药物治疗毕竟有副作用。从我们医生角度出发,只有在症状严重、早搏数量很多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药物治疗,如果早搏不是特别多,没有基础病因的话,可能通过宣传教育,让患者避免诱因、改变生活方式等等就可以,不需要太积极的治疗。 

 

有很多患者属于生理性的心律失常,就像您说的女性到达一些特殊的激素时期的时候她会有这样的情况,患者可能更容易触发自己到达这种生理性的心律失常的情况下,有没有一些合理的预防?假如说避免哪些,刚才您一直强调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是改善哪些诱因? 

陈柯萍教授:

常见的诱因是紧张、睡眠不好、劳累、还有饮酒。还有一些患者可能有一些特殊的事件以后产生焦虑等等,如高考前,或有的患者家里出现一些意外的情况,会出现这种心律失常。这些诱因可以尽量避免,但不可能完全避免,比如说睡眠不好,劳累。人的一辈子不可能避免这种诱因,所以最重要的是正确对待,有时候有症状并不一定有严重后果。而有些疾病没有症状、没有感觉,但是一旦发生是非常严重的。刚才提到的早搏,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没有基础病因,有些患者尽管症状很严重,但是不等于后果很严重,如果把这点向患者交代清楚,大多数患者这种紧张焦虑的情绪缓解以后,也能够消除或减轻早搏的症状。所以要完全预防早搏,让早搏不发生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说尽量减少早搏的发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