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远程关爱—iCare大咖谈 | 第十九期:疫情下的起搏器随访管理模式:远程随访与疾病管理

       庚子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全世界不仅仅面临着疫情的考验,许多慢性病的管理更是受到严峻的波及。患者无法来到医院,医生无法进行传统的诊断与治疗,在当前疫情突发又波及甚广的大背景下,如何在短时间里摸索出一套有效的医疗服务模式,是对公共医疗应急保障能力提出的重要课题,尤其针对那些需要定期随访进行疾病管理的已经植入起搏器的患者,如何管理,需要大家共同思考与努力。
       疫情期间我院暂缓了部分的起搏器随访门诊,但一些严重心律失常患者仍需进行起搏治疗,起搏器植入手术不能停。考虑到当前的情况,我们在术前沟通中比平日更关注对患者全面的评估:包括既往病史、用药情况、居家状态、心理状况等等。对于行动不便、年迈、需要频繁进行药物调整、心功能低下、焦虑的患者,术前谈话时都建议选择远程随访管理模式。
*远程传输示意图
疫情下,搞清症状,安心宅家
       ● 87岁的张大爷反复晕厥,动态心电图提示窦性停搏800余阵,最长停搏时间约10秒,同时伴有阵发性房颤发作,2月中旬在我院植入了带房性心律失常管理功能的双腔起搏器。当时正值疫情高峰也考虑到患者术后的房颤管理为他配备了远程随访设备。术后第一天,张大爷自行操作并上传了数据:起搏器工作正常,心房起搏比例95.2%,暂无房颤发生,偶尔发现房早,各项测试参数正常,顺利出院。嘱规范用药,如有不适远程传输。
       ● 术后一个月,患者自觉心慌发作,在家中通过远程设备传输数据,登录云平台查看仅发现一阵不到10s的房速,其它各项参数正常。
*事件腔内心电图
*远程随访云平台看到的心律失常事件及机器状态
       可以看到,患者自以为机器出了问题,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是出现了短阵房速,嘱其规律用药,可以安心在家,暂无需前往医院随访。
 
疫情下,搞清症状,在线调药
       ● 70岁的何女士反复黑矇入院,既往因房颤接受了导管消融治疗。本次入院动态心电图提示:窦性心动过缓,心率45次/分左右,频发房早、房速,植入双腔起搏器。该患者严重焦虑,因此也推荐了远程监测设备。
       术后一共传输了5次数据:
*传输事件列表
       ● 从传输列表可以看到患者传输较为频繁,前4次传输均无特殊事件,3月13日,患者感到头晕再次上传数据,传输当前心电图显示为房早二联律,无房颤记录,其他起搏器参数正常。
*传输当前腔内心电图
*远程随访云平台看到的心律失常事件及机器状态
       ● 通过我院线上会诊平台,对患者进行问诊,测得患者血压190mmHg,嘱患者口服降压药物,告知起搏器工作正常,放宽心,患者症状迅速改善,继续远程管理。
       ● 不同于其他疗法,起搏器植入后只是器械治疗的第一步,而针对患者进行长期个体化的随访才是疾病管理重要部分。随访着国内起搏器植入数量的增加,当前的传统门诊随访模式普遍存在超负荷运转,且很多患者对于门诊定期随访的依从性欠佳;与此同时,针对疾病诊断与治疗,植入器械在自动化功能和生理化功能方面的技术日趋成熟,为远程随访成为现实奠定了技术基础。远程随访已经成为当前起搏器植入后随访发展的必然趋势。
        疫情的发展与隔离的必要,加快推动了远程随访发展的步伐。远程随访设备与服务为医生和起搏患者提供了高效的线上问诊解决方案,患者能够在家安心上传数据,减少面对面感染的风险,保障患者安全,使得起搏器术后管理变得简单、准确。无论黑夜有多长,黎明总会到来,无论冬天有多久,春天总会来临。2020年很特殊,需要我们发挥智慧启用创新方式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2020年亦很普通,需要我们一如继往保持医者仁心关爱患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