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起搏动态 | 李隽:无导线起搏患者选择、适应证及随访结果

 
       接受单腔起搏器植入的大多数患者伴有持续或永久性心房颤动(AF),对于具有完整心房功能的患者,房室同步起搏可减少卒中的发生,增加心输出量和改善生活质量,而非同步心室起搏会导致起搏器综合症,并需要升级到双腔起搏器。与同步房室起搏相比,单腔起搏可能增加房颤风险,但随机临床试验发现全因死亡率或重大心血管不良事件无明显差异。虽然通常心房功能正常的患者首选双腔AV同步起搏,但对于预期起搏比例低的、久坐的、合并症很重以及血管通路受限的患者,单腔VVI起搏可能提供令人满意的生存率和临床结局。无导线起搏器可能会改变心房功能正常患者单腔起搏的风险-获益状况,更具体地说,使用Micra无导线起搏器可以减少全因并发症和感染,在起搏比例低的患者中可能更具优势。因此,该研究初步观察了行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患者的特征及适应证,并比较其安全性、有效性和不良事件(包括起搏器综合征)的发生率。
 
研究方法
       研究目的:2013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19个国家的56个中心共招募了745名患者,其中有720名(99.2%)成功植入无导线起搏器。根据无导线起搏器植入适应症,将患者分为两组:永久性/持续性房颤(房颤组)及无房颤(非房颤组)。研究结果包括发生心力衰竭,起搏器综合症及晕厥。
       随访评估:计划在出院后1个月,3个月,6个月以及此后每6个月进行一次随访。询问所有患者不良事件发生情况。
 
研究结果
       病例资料:2013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在19个国家的56个中心共招募了745例患者,720例(99.2%)成功植入无导线起搏器,其中492例(68.3%)伴有永久性/持续性房颤。无AF病史的患者较年轻,合并症较少,包括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和高血压。然而,左束支传导阻滞在非房颤患者中更为常见。
表1. 患者基线特征
       AF和非AF组之间的主要起搏指征不同(表1)。非AF组的228例患者起搏的主要指征包括:房室传导阻滞(47%),窦房结功能障碍(46%),晕厥(4%)和其他指征(4%)。AF和非AF组之间的主要起搏指征不同(表1)。在AF组和非AF组,植入医师选择VVI的原因明显不同,非AF组患者因起搏比例较低而植入Micra的比例更高(66%比13%,P <0.001)。 
       两组间植入术中参数比较(表2):与AF组相比,非AF组的植入时间稍短,需要> 2次放置的患者较少。AF组中有更多的患者在Micra植入术中接受了其他手术,有42例患者同时进行了房室结消融术,其他伴随的手术包括植入心电事件记录仪取出术(AF组3例,非AF组4例),电生理检查(非AF组1例)和临时起搏器安置(非AF 组1例)。在AF(2%)和非AF(1%)的患者中,阈值大于2 V(脉宽为0.24 ms)的情况很少见。
表2两组间植入术中参数特点
       随访结果:如图1所示,在127例行VVIR起搏的患者中(AF组103例,非AF组24例),心室起搏比例没有差异。但在587例行VVI起搏的患者中,383例AF组患者的心室起搏百分比中位数为67.8%,而204例非AF组患者为12.6%。
图1 平均随访期间两组间的起搏百分比分布。绿色条表示AF组,浅绿色条表示非AF组。
       不良事件发生情况:起搏器综合征有5例,非AF组3例(0.4%),AF组2例(1.3%),P = 0.176。大多数起搏器综合征发生在男性老年人中,心室起搏比例为0.02%~85.4%。在非AF组中,3例患者中有2例为II度或III度AVB,升级为双腔起搏器或CRT-P。在AF组,两例起搏器综合征的患者对Micra装置重新程控,关闭频率应答功能以降低起搏比例。非AF组1例85岁的II度AVB患者发生了一次与Micra系统或手术有关的晕厥事件,住院药物治疗好转,不需要重新程控或设备升级。
       大多数心力衰竭事件发生在AF组(6/7)及老年患者中(6/7> 75岁),且在事件发生之前有很高的心室起搏比例(5/7> 95%)。大多数心力衰竭事件通过住院和利尿剂等药物得到缓解,只有一例需要升级到CRT-P。在整个随访期间,AF组患者的设备升级率为0.7%,非AF组为1.4%(P = 0.338)。
图2.  AF组与非AF组患者心力衰竭HF /起搏器综合征/晕厥事件的发生率
 
研究结论
       在Micra IDE试验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没有持续或永久性AF,这些患者较年轻,合并症更少,植入过程更顺利,植入后的起搏比例更低,所以晕厥、心力衰竭和起搏器综合征的总体发生率很低。这些数据表明,Micra无导线起搏对于非房颤患者或是一种合理的治疗选择。有必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以上以上结论。
       研究的局限性:首先,以上数据分析为观察性的,有其局限性。尽管Micra试验排除了同时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的患者和既往已行CIED的患者。此外,随访时间不足够长,事件发生率低,因此多变量分析变得困难。最后,AF患者和非AF患者起搏器综合征的病因有所不同。在窦性心律中,起搏器综合征可能归因于房室不同步,然而在AF患者中,起搏器综合症可能是由于心室起搏频率较快引起的,因此,AF人群中起搏器综合征的发生率可能被高估了。

       摘译自:Patient selection, pacing indications, and subsequent outcomes with de novo leadless single-chamber VVI pacing. Europace. 2019;21(11):1686-169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