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起搏动态 | 李隽:S-ICD过度感知何时拔除导线

       皮下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S-ICD)最初被设计为常规静脉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ICD)的替代产品,适用于血管通路受限、电极断裂或感染性心内膜炎等特定患者。目前SICD的植入数量迅速增加,一些中心提出对于心脏结构正常的年轻患者,可将S-ICD用作缺血性或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一级预防的一线疗法。由于皮下和静脉ICD所感知信号的幅度和形态存在明显差异,所以二者对心动周期的检测和分类完全不同,T波过度感知或肌电干扰过度感知是S-ICD不适当治疗的最常见原因。由于程控仅限于更改感知向量(仅3种可能性)及治疗区间,因此一些无法通过程控改善的过感知情况可能会导致设备移除。这项单中心研究的目的是观察和量化因过度感知而最终导致S-ICD移除的情况。
 
研究方法
       入选患者及手术情况:2015年5月--2018年10月共108例患者植入S-ICD,术前所有患者均通过至少一种体位的筛查。全身麻醉下植入设备:通过2切口(n= 2)或3切口(n =106)技术置入皮下除颤导线,脉冲发生器放置在肌肉间(n =16)或皮下(n =92)囊袋中,手术结束时均诱颤。在随访23±11个月内,所有患者均接受了远程监测,最终确定由于感知异常导致S-ICD拔除的患者。
       S-ICD感知:S-ICD系统感知到的皮下信号被定义为主要,次要或备用向量。系统会根据植入后R波与T波的振幅比自动选择最佳向量进行检测,从而避免T波过感知。为确保正确的VF检测,该设备在低感应阈值(0.08 mV)和低高通滤波器(3 Hz)下运行,且不能以任何方法更改。S-ICD感知算法包括3个阶段:事件检测阶段、确认阶段、决策阶段。
 
研究结果
       108例患者中有17例患者发生过感知(15.7%):9例患者有不适当的充电但未电击(8.3%),3例患者有不恰当的电击(2.8%),5例患者有以上两种事件(4.6%)。表1和表2为患者基线资料及随访事件。由于不能通过程控解决过感知问题,108例植入患者中的有6例(5.6%)中需要移除设备。
表1  患者基线资料 (N=108)
表2  随访期间治疗事件(N=60)
       病例1:33岁Brugada综合征男性患者,植入SICD后三个月,由于T波过感知而发生了不恰当电击。将感知向量从主要更改为次要后再次发生不恰当电击,随后将感知向量更改为备用。几周后再次发生不恰当电击。(图1)由于无法找合适的感知向量,最终移除SICD并植入经静脉ICD。
图1. 三次不恰当的电击
       病例2:33岁肥厚型心肌患者,植入S-ICD三年后发生两次不恰当电击。将感知向量从备用变为次要。三个月后,由于肌电信号过感知再次发生电击。(图2)最终取出S-ICD。
图2. 不恰当的电击
       病例3:36岁男性,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植入SICD后16个月因非持续性室速接受了5次恰当但可避免的电击(图3A),行VT消融术。术后EGM和体表心电图显示QRS振幅显著降低(图3A和3B)。由于没有一个感知向量显示出足够的信号幅度,最终移除SICD并植入经静脉ICD。
图3  NSVT导致适当但应避免的电击(A, ),VT消融后,R波幅度显著降低,导致P波和T波过度感知(B)
       病例4:50岁Brugada综合征的男性患者。S-ICD术后次要向量及备用向量均检测到速率依赖性LBBB。两个月后发生2次不恰当的电击(图4A)。在所有3个向量中均观察到两次R波重复计数(图4B),最终移除设备。
图4. 频率依赖LBBB发作期间T波过感知,伴不适当电击(A, );对所有3个向量都观察到T波和R波重复计数(B)
       病例5:44岁Brugada综合征男性患者,因肌电信号过感知发生不恰当放电。将感知向量从主要更改为次要后,再次由于肌电过感知而导致不恰当电击。由于R波振幅过低而不能使用备用向量,故最终移除设备,并在对侧植入经静脉ICD。
       病例6:45岁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的男性, S-ICD术后1年后进行了室速消融术。三年后由于肌电位过度感知而受到了不适当电击,主要感知向量及替代向量的R波振幅过低,最终移除设备并植入经静脉ICD。
 
研究结论
       该研究报告了6例植入S-ICD患者因不恰当治疗且没有新的程控方案移除了S-ICD。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不能通过程控解决信号过感知,何时移除S-ICD。随着类似病例报道数量越来越多,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更多的数据需要长期研究来证实。
       摘译自:Oversensing issues leading to device extraction: When subcutaneous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 reached a dead-end. Heart Rhythm. 2019 Jul 8. pii: S1547-5271(19)30636-8.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