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起搏动态 | 魏飞宇:心脏起搏器和除颤器患者胸部磁共振成像检查的安全性

       过去几十年,接受心脏植入电子装置(CIED)的患者明显增加,目前新型CIEDs具有抗核磁共振特性,在合适程控条件下可安全行MRI检查。但仍有一大部分患者持续接受无MRI条件的CIEDs。既往研究显示接受传统无MRI条件CIED患者仍可接受MRI检查。和头颅CT检查相比,传统CIEDs患者在特定核磁强度暴露下接受头颅MRI检查没有额外增加死亡率。MRI检查前对CIED患者合适的程控是确保和避免临床不良事件发生的关键因素。当接受胸部MRI检查时,成像区域集中靠近CIED,人们仍然担心CIED电极中是否会产生可能引起心律失常的磁性物质。更重要的是,局部磁场可在植入心肌的导线尖端产生热量,导致组织损伤和潜在的增加夺获阈值。然而,目前关于无MRI条件CIED患者接受胸部MRI检查安全性的临床资料有效。本研究旨在验证对无MRI条件CIEDs患者接受有临床适应证的胸部MRI检查与无MRI条件CIEDs患者接受头颅MRI检查是否有一个相似的临床不良事件。
 
研究方法
研究设计和数据来源:
       本研究是一项回顾性的配对队列研究,收集2008年1月25日至2017年2月28日在梅奥诊所进行MRI检查的CIEDs患者数据库中的数据。
 
研究队列和对照组:
       由放射科医生确定患者有强烈的MRI检查适应证且没有可以替代的成像方案,遵循标准的临床方案,包括扫描前和扫面后对CIEDs详细的评估,扫描期间的监测。研究队列包括无MRI条件CIEDs因有临床适应证接受胸部MRI扫面检查的患者。从相同的数据库中选择无MRI条件的CIEDs接受头颅MRI检查的患者作为对照组。
 
MRI检查:
       所有MRI扫面都在1.5T的MRI机器上进行,特异性吸收率(SAR)限制不超过1.5W/kg,所有患者检查前签署知情同意书,放射科专家,MRI医生,心律学心脏医生和一个专业护士在场,虽然研究对SAR限制相对保守,但通常能获得高质量的诊断图像,有时由于SAR的限制,将几个部位获取的图像合并在一起获得完整的序列,CIEDs按照标准的方式程控。
 
主要终点事件:
       无MRI条件CIEDs接受胸部MRI检查的安全性,包括死亡,电极或脉冲发生器功能障碍需要直接更换,失夺获,新发心律失常和电池重置。
 
次要终点事件:
       扫面前后装置参数的变化,包括电极感知,阈值,阻抗和电池电压,扫描前后cTnT的变化。
 
研究结果
患者基线特征:
       研究组一共120例有胸部MRI适应证的患者共接受134次MRI检查。其中只有127次MRI检查前后的设备程控数据,有20次(20/127,16%)的设备询问信息通过远程监测和临床内的设备检查中位随访时间为1.8月(IQR:1.95月)。其中12例患者MRI检查期间需要起搏依赖。对照为年龄、性别和研究组相匹配的植入CIEDs接受头颅MRI检查的患者。两组患者在电极数量、接受MRI检查时植入电极和起搏器时间上没有统计学差异,表1显示了所有患者人群的基本临床特征。
表1:两组患者的基线特征
 
 
MRI检查:
       MRI检查过程中有3例患者感受疼痛、胸部收缩感、CIED脉冲发生器部位发热,所有这些患者都没有超过设定的SAR值。
 
主要终点事件:
       患者组中位随访7.8月(range 1.9-17.3;IQR:15.4)后没有发生主要终点事件,1例患者因为MRI检查期间不能平躺未能完成该研究。不论先前是否有阵发性房性心律失常病史,扫面过程中未发生房性心律失常。从设备植入到MRI检查中位时间为2.4年(range 1.0-3.8;IQR,2.8)。所有患者都没有出现电池重置。
 
次要终点事件:
       两组患者每种设备类型的电极感知、阻抗、起搏阈值和设备电池电压的改变没有统计学差别(表2和图1)。研究组19例患者在MRI检查前后检测了cTnT值,对照组有42例患者在MRI检查前后检测了cTnT值、两组患者cTnT值变化在MRI扫面前没有差别。研究组根据体内电极数量进行分层分析,不同电极数量和不良事件发生率没有关系。研究组134例胸部MRI检查中有2例(1.5%)出现设备过感知,对照组109例头颅MRI检查中有1例(1.0%)出现过感知(表3)。所有这些患者设备参数的变化都不需要临床干预或停止MRI扫描。
表2:两组患者MRI扫描前后参数的变化
 
图1:两组患者不同设备类型MRI扫描前后设备参数特征
 
表3:所有患者MRI扫描的不良事件
 
       研究组设备功能:普通起搏器右房电极阻抗平均改变10.2ohms(P=0.01),右室电极阻抗平均改变13.1ohms(p=0.001),ICD右房电极阻抗平均改变10.3ohms(P=0.04),然而所有患者没有出现临床影响的改变。相似的ICD患者出现R波振幅平均改变0.51mV(P=0.006),CRT患者中出现P波振幅平均改变0.35mV(P=0.004),也没有出现临床影响的改变。在所有患者中未出现起搏电极阻抗改变大于50 ohms。所有患者起搏阈值改变小于0.05V。MRI扫面后出现最大电池电压改变为0.02 mV。在随后的随访过程中研究组患者未出现需要设备重置。
 
多次MRI检查:
       13例患者重复接受MRI扫面检查,最短间隔时间为36天,平均间隔时间为87天,重复行MRI检查患者中未发现不良事发生率增加。
 
结论
       对于植入传统无MRI条件的CIEDs患者,和头颅MRI检查相比,胸部MRI检查并不增加不良事件发生风险,在多学科合作确保患者安全条件下,本研究数据支持无MRI条件CIEDs患者接受胸部MRI扫面出现不良事件风险低。
 
局限性
       本研究虽然对所有患者在接受胸部MRI扫描前后进行了详细的评估,且在对MRI扫描内的详细监测,然而,所有患者都在1.5T MRI和相对保守SAR条件进行的,研究数据暂不适用于其他具有不同磁场场强的MRI扫描。其次研究队列虽然包括不同制造商的电极和设备,但是没有覆盖所有目前临床可应用的CIEDs。因为人群研究的不实际性,对照组是根据临床特征匹配而不是根据电极配置和设备类型匹配。  

     摘译自:Safety of Thoracic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or Patients with Pacemakers and Defibrillators. Heart Rhythm. 2019 May 28. pii: S1547-5271(19)30541-7. doi: 10.1016/j.hrthm.2019.05.03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