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中国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第一期培训项目结业仪式隆重举行

在“第十一届中国心脏起搏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国际心脏起搏”会议期间,“中国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培训项目证书颁布暨国际心律学考试委员会证书颁发仪式”隆重举行,为通过第一期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培训项目考核的学员举行结业仪式并颁发结业证书。至此,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培训项目的第一期培训工作完美收官。
临床介入诊疗工作除了要对医生开展培训和规范化技术的创新应用外,工程技术人员的参与和配合也非常重要,而对他们进行标准化流程的专业培训,是保证在介入诊疗工作中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重要步骤。随着中国电生理起搏介入诊疗的迅速发展,工程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势在必行。中国医师协会2017年批准并启动中国心律失常工程技术人员培训项目,由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共同组织实施,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2018年开展的第一期培训工作因其专业、规范、严谨、有效,在行业内获得了热烈反响和一致的好评。
陈柯萍教授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秘书长阜外医院陈柯萍教授主持了结业仪式。

张澍教授
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培训项目负责人张澍教授介绍了此次培训和考核情况。培训项目从2017年底开始启动,在全国筛选出72家培训基地和144位培训导师,成立了专门的专家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第一期培训共招收了239位学员,通过基地实践操作培训,网络课程培训和集中理论培训,最终160位学员通过综合考核,获得结业证书。

黄德嘉教授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黄德嘉教授在结业仪式上表示, 该培训项目对培训我国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规范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的临床工作和操作非常重要,是介入诊疗工作临床安全有效开展的一项必要措施,希望我国心律失常介入基地的专家们,一起共同努力,继续开展并保证该项目的持续进行。

石丽英副秘书长

中国医师协会石丽英副秘书长出席了结业颁证仪式并发表讲话,她对中国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指出这是我国心律失常诊疗规范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跟国际接轨的一项重要体现,对培训工作的严谨实施和顺利完成表示满意, 对心律学专业委员会的有效组织和同道们的努力,对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起搏分会积极参与和帮助表示感谢,也希望专家同道们一起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和发扬科学严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将本项目的工作继续开展下去。

李若谷教授、张岳医生、刘恩焘先生
李若谷教授、张岳医生以及刘恩焘先生也分别代表基地导师、学员和企业讲话,分享了他们的体验和收获。


国际心律学考试委员会主席Charles Love教授

本次会议的另一项重要议程是国际心律学考试委员会(IBHRE)证书颁发仪式。受张澍教授邀请,国际心律学考试委员会主席,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Charles Love教授从美国前来参加此次证书颁发仪式,并为近年来通过国际心律学考试委员会的中国心律失常工程技术人员亲自颁发考试合格证书。Charles Love教授介绍了IBHRE的宗旨、任务及发展历史,以及考试的通过情况。迄今为止国内共有31位心脏植入器械工程技术人员通过IBHRE的考试,Charles Love教授亲自为他们颁发了IBHRE考试合格证书。这标志着中国起搏行业的技术人员培训及标准走向了国际,并取得了国际认可。
▲Charles Love教授颁发培训证书
Charles Love教授和张澍教授分别代表IBHRE和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签署了双方合作意向书
为了加强培训教育和国际合作交流,共同促进心脏节律治疗的发展,Charles Love教授和张澍教授分别代表IBHRE和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签署了双方合作意向书,以帮助开展中国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培训和考核的合作项目,鼓励更多的中国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参加IBHRE的考试。通过借鉴IBHRE优势以及结合中国国情,我国的培训项目终将摸索出最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模式,培养更多合格的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中国医师协会石丽英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起搏分会黄德嘉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起搏分会的部分副主任委员和培训基地的导师专家见证了签字仪式。

黄从新教授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黄从新教授发表总结致辞,对国内首批获得中国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程技术人员培训项目证书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取得的成绩。在未来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工作中,随着工程技术人员培训工作走向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越来越多培训合格的工程技术人员将为临床提供最专业的支持,使患者得到更安全的保障,从而使得新技术、新方法在我国得到更规范、更专业的推广和应用。最终将促进我国心律失常诊疗水平的快速提高并与国际接轨。

▲与会专家
▲学员获得结业证书
▲会议现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