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西京会2018︱女医师的EPCI专属“舞台”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电生理女医师联盟EPCI专场成功举办


张澍:有成绩 有活力

张澍教授精彩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澍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国际上无论欧洲、亚洲还是北美洲都特别希望从事心律失常领域的女医师有展示自己的平台。但早期心血管女医师不是特别多,从事介入工作的女医师更少,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医师对心脏起搏工作感兴趣,并做出了非常好的成绩。同时,女医师也特别愿意在一起举办各种各样的学术活动,为了组织电生理女医师开展起搏领域相关的学术活动,让更多的女医师有兴趣有意愿参加到学会工作当中,进入到诊治起搏病人的行业队伍当中,学会在2012年成立了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电生理女医师联盟。此后,以女医师为主导的学术活动,在很多会议上陆续开展,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以后的工作重点也会不断拓展,向学习和推广新技术、新知识倾斜,进一步调动女医师的积极性。
张澍教授作为EPCI的发起人,阐述了“EPCI”的含义,并肯定了此次女医师EPCI专场关于冠心病血运重建后心脏性猝死预防工作的讨论主题,对她们大胆创新走在行业前列的活动主题赞不绝口。

主题报告
      会议分为上下两场,课程安排节奏明朗。
上半场主持专家

上半场专家精彩演讲
      上半场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刘兵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唐艳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田刚教授、西安市红会医院王莉萍教授、《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徐世杰教授担任主持人。云南省人民医院范洁教授、上海胸科医院李若谷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陈柯萍教授、贵州医科大学俞杉教授分别就急性心肌梗死血运重建后48小时内严重心律失常的处理策略,以及急性心肌梗死48小时后心脏性猝死的二级预防、一级预防和危险分层进行详细解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范晓娟教授作病例报告。

下半场主持专家
下半场专家精彩演讲
      下半场由青海省人民医院常荣教授、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刘卫生教授、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任旭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魏瑾教授、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王冬梅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王爽教授、天津市胸科医院许静教授进行主持。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周淑娴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薛小临教授分别介绍了稳定型冠心病血运重建后心脏性猝死的二级预防及一级预防,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蔡琳教授对急性心肌梗死后心脏性猝死风险的评估进行说明,西京医院沈敏教授进行了病例报告。

陈柯萍教授作会议总结

陈柯萍教授总结
陈柯萍教授以简单明了的语言总结了主题讲课的重要内容:
      1.关于二级预防,对于已经出现持续性室速室颤的冠心病患者,需判断是否是急性心梗,急性心梗48小时内为可逆性的,纠正诱因。48小时以后的,大多数是非可逆性原因引起,如果确定没有可逆性原因,就要考虑ICD;
      2.关于一级预防,对于冠心病患者如果EF值低于35%,就要判断是否心梗后40天内的或血运重建3个月内,如果是,就优化药物治疗,如果不是,就应该植入ICD;
      3.对于心梗后的患者要定期复查EF值及Holter,因为这些患者有猝死的风险,要判断患者是否需要植入ICD来预防心脏性猝死。

与会专家合影
      上善若水,以柔克刚。女医师以其特有的细腻、认真、包容、执着在国内心电生理介入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电生理女医师联盟使女医师们能够更好地相互支持、交流、合作,为女医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滋润的“温室”,更好地推动心电生理领域的发展,造福广大患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