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会议报道|“中国心脏植入性器械移除救助基金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医声网讯:

  2018年4月7日下午,由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发展医疗救助基金会和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中国植入性器械移除救助公益项目”在南京正式启动。

1.jpg

会议现场

“中国植入性器械移除救助公益项目” 旨在帮助更多的中国植入性器械发生感染和导线故障的患者接受器械移除手术,让他们及时获得正确的治疗救助,从而解除CIED感染给患者造成的痛苦。该项目得到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共同组成的CIED移除的专家委员会提供的技术认定和学术支持,以及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

2.jpg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

“中国植入性器械移除救助公益项目”

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张澍教授,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黄从新教授,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发展医疗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领导韦宁华书记,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鼓楼医院心脏科主任徐标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心脏科行政副主任、本次会议主席徐伟教授,捐助单位代表美敦力大中华区心脏节律及心衰业务副总裁林松先生等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3.jpg

徐伟教授主持项目启动仪式并介绍项目开展背景

本启动仪式由徐伟教授担任主持。他指出,心血管植入性电子器械在临床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但由于患者的个体差异可能会遇到植入装置感染的问题,虽然相关诊疗指南已建议这部分患者应尽快进行植入器械的完全移除,但由于手术费用过高等诸多因素,目前我国相关移除手术比例较发达国家依旧偏低。为帮助更多的中国植入性器械发生感染和导线故障的患者接受器械移除手术,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发展医疗救助基金会和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中国植入性器械移除救助公益项目”。

4.jpg

徐标教授做项目介绍

徐标教授就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工作规划进行介绍:在接下来一年内,项目将资助因感染而需要进行CIED移除手术的贫困患者,缓解其手术经济负担,帮助患者降低术后感染所造成的痛苦,尽早恢复健康,完成对全国范围内因感染而需要CIED移除的30至50例患者的救助,此外,项目也期望通过公众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展大众对于心律失常疾病、心脏植入性医疗器械及术后感染诊疗路径的认识,提升患者对于医生相应诊疗的配合度,确保术后疗效。


张澍:为健康中国和精准扶贫做出贡献

5.jpg

张澍教授致辞

张澍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及时采取CIED感染有效预防和救治措施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而临床上进行手术移除的患者数量并不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济原因,相关资料显示,CIED移除、电极导线拔除及囊袋清创的费用昂贵,此外,国内具有熟练拔除导线能力的医院较少,缺乏相应的医疗资源,手术医生经验亟待提高也是重要因素。中国心脏植入性器械移除救助基金公益项目将从经济、救治资源整合等方面帮助更多需要CIED移除患者获得更高质量的医疗救助与生活品质,为健康中国和精准扶贫做出贡献。也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开展,能够让更多临床医生重视CIED感染问题。


黄从新:积德行善,造福于民

6.jpg

黄从新教授致辞

黄从新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积德行善是中国文化中的一大核心品质,要做好植入性器械移除救助工作,要有一个善良、滚烫、充满责任的心。正由于各位专家、爱心人士秉着这样的心,“中国植入性器械移除救助公益项目”才得以启动。黄从新教授也呼吁政府以及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个人能够联合起来,大家共同努力,开展更多这种有意义的项目,积德行善,造福于民。


林松:与专家携手应对疾病挑战

7.jpg

林松先生发言

作为该项目的支持方之一,美敦力大中华区心脏节律及心衰业务副总裁林松先生表示,作为全球医疗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的领导者,美敦力一直高度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长期以来致力于为国内患者提供创新性医疗产品,关注患者治疗全程的的监控和管理,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帮助。此次非常高兴能够与相关学会、基金会携手帮助我国心律失常及心衰患者应对心脏植入式器械术后感染这一威胁患者生命安全的巨大挑战。

8.jpg

齐晓敏女士、刘恩慧女士、韦宁华女士发言

齐晓敏女士、刘恩慧女士分别介绍了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发展医疗救助基金和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在医疗救助方面的经验和开展的工作,并分别就各自对“中国植入性器械移除救助公益项目”的工作规划进行介绍。韦宁华女士则介绍了南京鼓楼医院在CIED移除方面的经验,据介绍,南京鼓楼医院作为全国CIED移除手术开展较早的医疗机构,医疗设施完善、治疗技术成熟,2015年获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推荐作为区域性植入性器械移除和导线拔除中心,近年来帮助国内20余家起搏电生理中心开展导线拔除手术。此外,医院每年为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例患者完成手术,截止2017年12月,鼓楼医院完成了350余例起搏系统移除手术,手术成功率近10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