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ICM临床路径创新大赛优秀案例-沈敏

摘要:
  临床上最常见的导致晕厥原因之一是致命性快速心律失常。由于医生及患者对晕厥的认识不足,对器质性心脏病同时合并心律失常的患者,建议植入ICD作为SCD一级预防,是目前临床工作中的难点;肥厚型心肌病和缺血性心肌病患者存在发生致命性快速心律失常的可能,但因为缺少临床证据和ICD的高昂费用,患者往往犹豫,针对此两类患者通过ICM路径收集和明确诊断具有重要意义。我中心对这两类患者制定了规范化的诊疗流程,并且对于植入ICM患者,专人进行定期电话随访,患者出现症状随时电话沟通,利用病历夹软件,预约教授面对面随访,针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给予处理,从而提高诊断率,降低患者风险。



 
专家点评刘兵副教授 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西京医院)
  心源性晕厥风险高,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安全。ICM为心源性晕厥患者提供明确的诊断证据,及时指导治疗策略选择。沈敏教授的ICM临床路径,以缺血性心肌病及肥厚型心肌病为主要关注人群,设定界定值(肥厚心5年猝死率>4%;EF<40%),保持心内、超声医生及时沟通联系,双方共同告知患者及家属心脏风险及ICM重要性,有的放矢提高猝死高危人群管理。 
 
点评专家简介
刘兵
  副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学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学会电生理女医师联盟常委;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学会起搏学组委员;陕西心电生理和起搏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学会心脏再同步治疗专家工作组成员;《中华心律失常》,《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编委。
 
沈敏 ICM临床路径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临床上主攻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的介入及药物治疗,冠心病介入治疗等。现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青年委员。2007-2008在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作访问学者。曾赴德国接受起搏治疗心衰的临床培训。三腔起搏器及除颤起搏器的年植入量居全省第一,每年完成射频消融手术300余例,作为研究者协调者参与多项国内外大型临床试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