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ICM临床路径创新大赛优秀案例-陈若菡

摘要:
  目前晕厥诊断中存在诊断周期长,费用高及诊断率低等问题。制定临床路径不仅能提高晕厥诊断率,而且节约资源。晕厥临床路径包括以下内容,晕厥的初始评估(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和常规心电图),晕厥的危险分层,晕厥的入院标准,ICM植入的适应证。通过制定一个标准化病例采集模板,避免遗漏。根据初评结果,有针对性选择下一步检查项目。患者第一次因晕厥就诊时,就应进行危险分层。对于一些合并严重器质性心脏病、生命征不稳定以及有严重损伤的患者建议住院评估。如果通过上述检查后,仍不能找到晕厥病因,我们还可以应用心律记录装置。其中,ICM置入适应征包括初始评估考虑为心律失常性晕厥,全面检查未能发现导致晕厥原因,近3年内有2次或2次以上发作晕厥,或曾有过严重摔伤,晕厥发作间期> 30天 。
 
专家点评黄从新 (武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
【ICM临床路径大赛】是通过临床一线医生发起设计、组织和实施临床路径的方法,通过竞赛和评比,寻求在我国有效应用ICM的最佳方案。阜外医院陈若菡设计的临床路径通过标准化病史问卷对晕厥患者进行初步评估,综合患者病史、晕厥发作特点等对评判患者近期和远期的预后,同时该路径明确了ICM的植入时机和适应证,这对于提高晕厥诊断的效率很有帮助。相信优秀的临床路径的实践与探索,将为建立我国晕厥患者诊疗路径、促进临床应用、积累中国数据、制定专家共识提供依据 。                                                                                      

点评专家简介
黄从新
武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心血管内科教授(二级)、主任医师(一级);心血管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北省心血管病医学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长程心电监测工作委员会主席,美国心律学会(HRS)Fellow,欧洲心律协会(EHRA)Fellow,美国心脏学院(ACC)Fellow,欧洲心脏病学会(ESC)Fellow,亚太心律学会(APHRS)执委。
 
陈若菡 ICM临床路径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博士,副主任医师。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与科研工作十余年,主攻心脏起搏与电生理专业。
  先后参与COMPARE等多个国际性大规模临床试验;参与国家“十五”、“十一五”及“十二五”课题研究。在«中国循环杂志»及«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等国家级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9篇。参与«临床心律失常学(第二版)»编著。参与«心电生理及心脏起搏专科医师培训教程»及«心脏介入培训教程»的编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