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童琳:心包积液一例

 
背景介绍
       2016年7月3日,第十届中国中西部心血管病学术会议期间,举办了器械治疗论坛-CSPE女医师联盟专场,由众多与会医生分享了临床器械植入的相关病例。起搏在线特将部分病例分期微信推送,并汇集临床一线专家精彩点评,供各位同道分享。
 
专家点评
本期点评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陈柯萍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刘兵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刘兴斌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   蔡琳
 
       陈柯萍
       这是一例典型心肌穿孔病例。患者如果表现为胸痛、腹痛、左侧膈肌跳动,再加上起搏阈值不好的话,第一时间就应该怀疑是心肌穿孔。
      在测试过程中,建议可以把单极起搏和双极起搏分开测试。如果还能实现双极起搏且阈值高,但是单极完全不能实现,可以佐证为心肌穿孔,而非移位。
       植入起搏器后,如果出现膈肌心跳和阈值不好的情况,第一时间不要考虑单纯移位,一定要将心肌穿孔考虑在内。
 
       刘兵     
       心室测试采用VVI起搏方式,频率稍高一些,测试的结果能更确定。
 
       刘兴斌
       如果进行心电图术前、术后对比的话,可以更早发现患者病情。患者QRS波很窄,非常有可能是临床中经常遇到的假性心室起搏,并没有达到有效起搏。
       另外,磁共振成像观察下,心尖部是很薄的。所有的右室电极都不要放到真正的心尖部。
 
       蔡琳     
       这类患者一定要通过心电监护和程控检查,确认是否是心室起搏。这样就可以及早发现和预防心包积液的发生。另外,要对适应证进行充分诊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