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先天性血管发育畸形患者植入无导线起搏器

  【据《Europace》2016年2月报道】题:无导线心脏起搏器在先天性血管发育畸形伴囊袋感染患者中的应用(作者Garweg C等)

  最近,比利时鲁汶大学的Garweg等在1例囊袋感染伴先天性血管发育畸形的患者心脏中成功植入无导线心脏起搏器。

  该患者为男性,年龄60岁,因近期更换起搏器电池后出现皮肤糜烂就诊。

  患者有先天性血管发育畸形,其右侧锁骨下静脉直接注入永存左上腔静脉。永存

  左上腔静脉是一种罕见的血管畸形,最常见的临床并发症为心脏冲动形成及传导

  障碍,因其左前静脉及左静脉的未闭合可能会严重 影 响 窦 房 结、房室结及希氏束的功能。

  患者1994年经右锁骨下静脉入路通过其永存左上腔静脉在右心室内植入起搏器。1995年患者因心房颤动行希氏束射频消融,术后呈起搏器依赖。入院后术者通过左股静脉植入临时起搏器,并使用Evolution RL active鞘(美国Cook Medical公司)经锁骨下移除感染源,但是仍有一小段导线残留在体内。

  最后术者经右侧股静脉植入Micra无导线起搏系统 (美国美敦力公司)。该手术用时25min,起搏器工作良好,测得感知>20mV, 起搏阻抗780Ω, 起搏阈值 0.5V@0.5ms。

  微型无导线起搏器是心脏起搏领域的一项突破性新技术,通过直接将电极整

  合入脉冲发生器,避免制作囊袋,避免了外科感染,不影响外观,无导线脱落等

  并发症,并可兼容MRI扫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缩短。但其远期安全性及

  有效性仍待进一步研究

(沈尤美 报道)


图A:患者右锁骨下静脉直接注入永存左上腔静脉。图B:术者经右侧股静脉植入无导线起搏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