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陈柯萍:携手共进 促进起搏事业的发展

 

· 陈柯萍 ·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现就职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以心律失常诊断和治疗为业务特长,尤其在心脏起搏器治疗心动过缓、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CD)预防心脏性猝死和心脏再同步治疗(CRT)心力衰竭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担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电生理女医师联盟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副总干事、卫生部心血管介入技术管理专家组成员、医学参考报-心律学频道编辑部主任,并担任《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中国循环杂志》、《中国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杂志》、《心电循环杂志》等多个杂志编委。

医声网:

陈教授,您好!在过去一年里,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电生理女医师联盟(WEP)在组织建设、业务培训、学术交流以及加速国际化进程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能否请您介绍 一下2016年联盟的发展设想?

 
 
 

陈柯萍教授:
 

  2016年,我们将继续秉承 “提高中国女性心脏电生理医师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为女医师的成长创造条件,争取女医师的权益,共同建设女医师自己的家园” 的宗旨,以促进国内起博器植入术后管理工作为抓手,通过开展系列的培训宣传教育,在一些国内大型的学术会议中设立了WEP专场,积极开展国际交流等形式,促进电生理女医师的业务能力,并在帮助她们规划职业生涯、提供群体交流平台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组织方面,我们将在更多的地方继续发展二级分会,让更多来自基层的女医师参与进来。在完善组织构架的同时,我们希望采取多种学术形式,传递学会工作理念、培训基础知识、规范临床操作、强化随访观念等。总之随着WEP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能够吸纳更多的女医师加入进来,共同推动心电生理与起搏事业的发展。

  在培训方面,我们将协助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做好心律失常诊治的技术推广普及工作,继续做好起搏器基础知识及远程监测随访方面的全国巡讲。如起搏器的随访管理工作、尤其是ICD和CRT的管理;培养县级医院医师尤其是较偏远地区的县医院医师掌握救命的医疗技术如起搏器植入,同时在房颤综合管理、离子通道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等方面也将开展工作。此外,我们也在考虑利用国外成熟的导师制培训制度,把我们的女医师派到欧美发达国家,在欧美女医师导师的指导下以提高其水平。

  在科研方面,我们将鼓励年轻的女医师,结合新技术的推广和当地的特色和优势,开展科学研究。鼓励大家根据各自的特长和兴趣,从某一方面突破,形成自己的特色。

 
 
医声网:

据我们了解,电生理女医师联盟今年还将着力打造网络和微信的新媒体平台,能否请您将这方面的设想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陈柯萍教授:
 

  随着电生理女医师联盟组织的壮大和活动开展,我们也深感无论是专家还是基层医师,由于精力有限、时间紧迫以及交通差旅等方面的原因,很多最新信息还未能及时分享,很多讨论交流还不够充分,很多重要资料有待整理归集。因此,在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一个电生理女医师的网上家园,一直是我们的一个心愿。1月10日,“起搏在线”微信公众号将正式上线,这是电生理女医师联盟进行网上家园建设的第一步。在未来的几个月内,我们还将推出“起搏在线”的独立网站,让大家能够更好地通过现代互联网手段,更好地相互交流和学习。此外,我们还将专门建立电生理女医师的微信群,让来自基层的女医师可以和专家一起进行病例讨论,或者进行会诊,通过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大家都说,女医师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希望,在电生理女医师联盟的带动下,通过国内、国际间的学术交流,让大家都更加关注女医师这道亮丽的风景线,提高我国起搏电生理事业发展水平。同时,借助“起搏在线”微信公众号上线这个机会,我们想表达这样一种愿望:希望更多的关心电生理和起搏事业的医生加入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同我们一起前行,共同促进中国起搏事业的发展,为更多的患者造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