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赵岚:重视房颤管理 推广冷冻消融 真正利国利民

编者按: 
 
 

  据估计,我国约有1200万房颤患者。房颤的症状可从无到很严重,病情较为复杂并难以管理。从全球十几万例的应用经验以及大型临床研究结果看,冷冻球囊导管进行房颤消融安全、有效。山东烟台山医院赵岚教授结合具体病例,就房颤患者的管理和冷冻球囊消融的临床应用两大话题分享了自已的观点:

·赵岚· 
山东烟台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山东电生理女医师联盟常委,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专业委员会房颤协作组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协会第一届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老龄与心功能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第一届{医师论坛}编辑委员会编委、山东省医师协会胸痛质控中心上报协调员。      
山东省首批获得具有介入资质的医师,独立进行心内科介入诊疗病例手术操作,包括冠脉疾病的介入诊断及治疗,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永久性起搏器植入术等

 

 房颤患者管理 
 

 

 

重视房颤管理 基层医生起关键作用

  中国约有800~1300万的房颤患者,这些患者中接受过导管射频消融、冷冻球囊消融治疗的目前还没有达到3万例。这就说明中国对房颤患者的管理还有很大的缺陷。其中30%左右的房颤患者有发生栓塞的危险,栓塞后引起卒中的致残率、致死率和复发率都是很高的。

       很多患者,尤其是较年轻(40~50岁)时,在五、六年前就出现房颤的症状,但因为得知房颤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因此没有重视并得到及时的治疗。病情严重后,或躯体致残或智力受损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对家庭和社会都带来很大的负担。所以对于房颤的发生、预防管理,需要我们广大的基层医生尤其要重视阵发性房颤 I类的适应证。

       一定要建议患者到有导管治疗的医院进行治疗。现在经过不论是导管射频消融还是冷冻球囊消融治疗,大约有80%~90%的患者都可以根治,愈后很好,避免了以后需要长期用药以及致残、心衰等问题。房颤的管理,需要每一个医生特别重视并给患者提出很好的建议。

 冷冻球囊消融的临床应用 
 

 

1

射频消融学习曲线长 技术门槛高

 

   从2006年我院进行山东省的第一例房颤手术以来,中间我去全国房颤手术例数开展较多的中心反复进修过四五次。虽然一直在开展射频消融,但我个人一直对射频消融手术没有很大把握。一方面我院手术量没有那么多,不能迅速地磨练出成熟的技术;另一方面射频消融做点对点的治疗,手术中容易出现漏点。

 

2

冷冻球囊消融学习曲线短 技术易掌握

  冷冻消融给我们开辟了新的市场。在开展冷冻消融术后,我去经验较丰富的国内几家大中心观摩过三、四台手术,回来后中心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中心专家也曾来我院进行指导,带教了2~3台手术后,基本可以熟练掌握和开展。目前已经完成了近百台手术。冷冻球囊消融的学习曲线很短,术者在熟练掌握心脏结构和房间隔穿刺基础上,就可以进行肺静脉完全隔离。在实际带教过程中发现,培养一名冷冻球囊消融的术者的时间是很短的。另外,冷冻球囊消融的隔离是环状的,不存在漏点情况。

 

3

积极推广冷冻消融 利国利民

 

   冷冻消融前面是环状电极,球囊膨出后并没有尖锐的直角,所以发生心包填塞的机率比较低。且整体手术安全性比较高,时间也比较短。最大的一个好处:术后对患者的心房损害很轻。患者做完手术当天就可以下地,两天就可以出院,甚至几天后就可以工作。

       当然冷冻消融也有一个很大的风险:膈肌的麻痹反应。如果确切掌握冷冻消融技巧,在消融右侧上下肺静脉时及时进行膈肌起搏,大部分患者都可以迅速恢复,个例也会在隔天恢复膈肌起搏。

       我认为冷冻消融对我们这些做房颤术者来说,的确是一种是非常简洁、快速安全和对肺静脉隔离非常有效的方法。掌握这项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我们手术的成功率,增加术者的信心,且患者的并发症较少,对房颤治疗的整体推广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4

两术齐发 进一步提高房颤治愈率

  我们医院现在开展心内科和神经科合作。对经过检查筛选出是房颤引发的心源性卒中并发生脑栓塞的患者,采用冷冻消融隔离肺静脉,同时进行左心耳封堵手术,两术齐发,达到治愈房颤的目的,对患者将来的愈后有很大的好处:一方面房颤发生率下降,另一方面血栓的发生率下降,从而降低病人的致残率和致死率。

       如果新方法能得到广泛推广,将造福中国1300多万房颤患者,大大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