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闫素华:提高认知 发挥传帮带作用 共促山东电生理事业蓬勃发展

编者按: 
 
 
  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CD)是目前证实唯一有效的预防心脏性猝死(SCD)的方法。目前有大规模、多中心临床试验提示:ICD在SCD的一级预防试验中对于死亡率的降低效力超过二级预防,ICD对于心脏性猝死一级预防的获益可能更大。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闫素华教授结合山东地区实际情况,分享了ICD用于SCD一级预防所面临的问题和应用前景,并就山东地区广泛开展起搏疗法的具体实施策略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专家介绍
·闫素华·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心脏电生理与心律失常研究室主任。山东省医师协会心律失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山东电生理女医师联盟主任委员。对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及各种心律失常有较深的研究,尤以心血管病的介入诊断和治疗为专长。

 

1

我国ICD植入量有待提高

  每年,全球约有900多万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于心脏性猝死(SCD),中国约有160万心血管疾病患者,其中80%死于SCD。因此,SCD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一旦发生,抢救成功率非常低。在我国,SCD患者院外抢救成功率仅占1%。院内成功率不到30%。所以,针对有猝死危险的患者,及时给予ICD植入非常必要。

       针对有猝死或遗传性心律失常家族史的患者,以及心肌梗死以后,心功能Ⅱ~Ⅲ级、射血分数<35%和心肌梗死以后40天左右,射血分数<30%、心功能Ⅰ级的患者,推荐ICD一级预防,提前植入ICD,才能保证这部分患者免于猝死风险。

 

2

影响ICD植入的两大因素:医生认知+医疗费用

 

   我国为什么ICD植入量少?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是医生认识方面。部分医生对ICD知识知之甚少,如ICD有什么作用?什么情况下应该植入?这方面的知识非常欠缺。即使是心血管科医生,如果不是专业从事起搏电生理行业,对ICD的认识也仅限于患者出现猝死情况抢救成功以后,有可能动员患者或家属植入ICD。因此,有必要提高医生ICD一级预防方面的认知。

       在国外,每3亿人口ICD植入量约30万,而在拥有13亿人口的我国,ICD植入量一年才几千例左右。造成如此大差异的原因,除了医生认知,另一个就是我国的医疗保健体系。在我国,ICD尚没有纳入医保范围,所以这部分费用需要患者自费。在和患者、家属沟通的过程中,这笔昂贵的医疗费用,也是导致ICD植入量少的一个重要因素。

 

3

提高认知 积极发展山东起搏电生理事业

  去年,我们成立了山东省医师协会心律失常专业委员会。今年,我们成立了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山东电生理女医师联盟。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壮大电生理医师专业队伍,使我们不断学习起搏电生理方面的知识,提高认知。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整个山东地区乃至全国的电生理事业发展。

       众所周知,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而且在全国范围内介入手术量较大,拥有广大的专业医生队伍,但是ICD等植入量一直有待进一步提高,归根究底还是受到医生认知和医疗费用等多方因素的综合影响。我们认识到,不仅是在ICD、CRT植入方面,在起搏器植入方面,山东地区的发展空间也是非常广阔的。

       希望每位医生都能担负起搏宣传员的作用:不光在医生之间进行宣传,还包括健康教育、患者教育,使更多患者和医生都能接受和认识到ICD一级预防的重要性,增加ICD整体植入量,使得广大患者能够避免猝死风险。我们还将通过举办学术沙龙、远程会诊等方式,实现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深化起搏电生理相关知识。同时,我们还会组织专业术者到县级医院进行手术演示,帮扶他们独立进行起搏手术。通过传帮带的影响效果,使整个山东地区起搏电生理事业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使得广大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有效的治疗。这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