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项美香:磁共振兼容起搏器的临床应用现状

编者按:
 
  传统心脏起搏器都有一个“软肋”——不能接受磁共振检查(MRI)。近年来,让起搏系统兼容MRI成为起搏器研究的新方向,MRI兼容起搏器研发加速,临床应用也不断取得突破。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心血管病) 副主任项美香教授近日接受采访时,对磁共振兼容起搏器的应用现状作了一个简单介绍。
 

       ·项美香·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心脏中心副主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病区主任兼滨江医院心内科主任
       担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起搏器学组委员,电生理女医师联盟常委;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起搏器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心血管病分会女医师工作组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委员会-中国动脉粥样硬化防治研究会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心律学组委员;浙江省心血管病分会常委,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心血管康复专业副主任委员。

 

1

磁兼容起搏器是起搏领域的发展趋势

  项美香教授说,普通起搏器植入后,病人不能进行磁共振的检查。因为磁共振会对起搏导线和脉冲造成损害,从而导致严重的事件,甚至会导致病人死亡。但在起搏器植入者中,50~70%的人一生中会遇到需要进行磁共振检查的情况,特别是超过65岁的老年病人。

  在这种背景下,让起搏系统兼容MRI成为起搏器研究的新方向。2007年,美敦力公司研制的磁兼容起搏器完成了临床试验。2008年,世界上第一台磁兼容起搏器SureScan问世。2011年,美敦力的第二代磁兼容起搏器在中国上市。随后,百多力、圣犹达、波科等公司也生产了磁兼容起搏器产品,磁兼容成为起搏领域的一个发展趋势。

 

2

磁兼容起搏器适合所有病人

 

  针对什么样的病人应该采用磁兼容起搏器的问题,项美香教授表示,所有的病人都应该推荐使用磁兼容起搏器。在临床上,如果是磁共振检查的高风险患者,就一定要强烈推荐使用磁兼容起搏器,如65岁以上的老年病人,有骨关节病、肿瘤病、房颤等疾病病史的患者等。

 

3

不能植入磁兼容起搏器的患者可植入磁共振兼容的导线

  她说,但由于我们的医保政策等原因,磁兼容起搏器要比较普通起搏器要贵一些。这就导致一部分病人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不能接受磁兼容起搏器。如果是年轻的患者,不能植入磁兼容起搏器,就应该植入磁共振兼容导线。这样,在今后更换起搏器时,就可以换成磁兼容起搏器。

  那么,以前已经装了普通起搏器的病人,是不是就没有机会更换磁兼容起搏器了呢?项美香教授说,美敦力公司有两款老的导线,实际上也是磁共振兼容的。这两款产品的型号,主动固定导线5076,被动固定导线4074和4574。所以,如果更换起搏器的病人,以前植入的是美敦力公司产品,就可以让工程师通过程控确定导线是否为磁共振兼容的。

 

4

不要剥夺病人磁共振检查的权利

  不久前,有骨科医生与项美香教授沟通植入起搏器的患者能否做磁共振检查时,发出了这样的一个提问:“你们心内科的医生就把病人磁共振检查的权利剥夺掉了吗?”所以,项美香教授指出,作为心内科的医生,千万不要把病人磁共振的检查的权利剥夺掉。

  她介绍说,现在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90%以上的患者植入的都是磁共振兼容的起搏器。在病人的经济条件实在是不允许的情况下,也要向病人讲清楚,给病人知情同意的选择权。除了保证患者的知情权,现在,也还有很多医生不知道磁共振兼容起搏器这个产品。因此,在普及磁共振兼容起搏器的过程中,医生认识的改变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项美香教授再次强调,所有的起搏器植入患者都适合磁共振兼容起搏器。在起搏器领域的发展过程中,磁共振兼容是一个发展趋势,相信以后所有的起搏器都会有磁共振兼容这个功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