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唐安丽:预防囊袋感染应贯穿术前、术中、术后各操作环节

编者按
 
  近十几年来,我国的心脏植入器械(CIED)植入数量开始呈直线上升趋势,CIED感染并发症也日益增多,囊袋感染是最主要的形式之一,而且囊袋感染可沿着导线累及心腔内,导致感染性心内膜炎。如何处理这类棘手问题已成为心电生理与起搏专科医师的重要课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唐安丽教授从预防角度出发,与各位同道分享减少CIED囊袋感染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访谈嘉宾
· 唐安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心电生理射频负责人。卫生部医政司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全国《心律失常介入诊疗技术》培训基地导师。
  中华医学会广东省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电学技术分会学组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脏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女医师联盟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及电生理女医师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心律失常学组成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第六届编辑委员会委员。

 

       唐安丽教授表示:感染是CIED最常见的并发症,如何评估感染风险以及有效预防这类并发症的发生,是心血管医生关注的热点话题。对于需要植入器械的患者,要在术前、术中、术后严格把控个环节,早期发现问题并积极干预。

 

1

术前:针对患者具体情况完善准备

  器械植入前,要充分重视可能引起感染的因素,需要做到以下几点:详细与患者沟通,了解病情;清楚了解患者个人体质如凝血状况、本身有出血性疾病等;年龄较大、体质瘦弱、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容易发生感染。在此情况下,尽可能对患者身体进行相应调理,稳定以后再进行手术植入。

 

2

术中:严格遵守操作规范

 

  囊袋相关并发症与植入过程的每个环节息息相关,因此术中要注意每一个操作环节。术中可能引起感染的关键环节需要注意:(1)严格遵守无菌操作;(2)伤口暴露时间过长是囊袋感染的危险因素之一,要严格把控植入装置的手术时间;(3)囊袋出血、血肿、电极脱位、同一位置多次手术等都会加大感染的发生机率;(4)电极位置不要放置在皮下脂肪层,要封闭到囊袋内,这也非常关键。

 

3

术后:严密观察、定期随访

  术后要严密观察切口愈合情况,完整观察有无囊袋出血、压迫。观察囊袋要注意切口愈合情况、表面皮肤是否变薄、囊袋张力有无增加及与皮肤有无粘连,变色等。如起搏器囊袋皮肤变色必须加以重视,常常高度提示囊袋内发生感染,必须尽快处理。另一方面,医生要叮嘱患者和家属,患者术后从下床到活动要有循序渐近的过程,需要注意局部限制活动,避免牵拉过度。

 

早发现早干预,减少感染并发症发生

  唐安丽教授谈到,感染往往分为早期、中期、远期。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引起重视:(1)早中期的感染与手术操作关系大,需要特别注意无菌操作、囊袋出血等;(2)囊袋感染与患者体质、术中规范操作等因素有关;(3)因囊袋溃破引起的感染占90%,其他因素约占10%;(4)起搏器选择也是影响植入后感染发生的因素之一,起搏器的大小和形状近年来得到了明显改进。(5)起搏器寿命延长,避免多次植入,这对减少感染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美敦力Evera ICD通过技术改进,采取流线型设计,有效减少了皮肤压力和摩擦,减少了对囊袋的压力;另一方面,使用寿命也有一定延长,对减少囊袋感染起到了有效的帮助作用。应在发生感染之前,注重多环节预防,做到早预防、早发现,减少感染发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