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无导线起搏器的适应证


《无导线起搏器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2022)》推荐无导线起搏器的适应证如下:


1.推荐无导线起搏器
 

符合永久心脏起搏适应证,预计无导线起搏器获益超过传统单腔或双腔起搏器,或不适合传统起搏器。
(1)存在传统起搏器植入径路异常的患者[13]。
(2)反复起搏系统感染及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患者[14-15]。
(3)终末期肾病及血液透析的患者[16]。
(4)其他临床情况或合并疾病导致患者植入传统起搏器特别困难或极易发生并发症。

2..应该考虑无导线起搏器
 

符合永久心脏起搏适应证,预计无导线起搏器获益可能超过传统单腔或双腔起搏器。
(1)起搏系统感染风险高的患者(包括但不限于:长期使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反复全身性感染、高龄、多种严重合并症、糖尿病、肾功能不全、重度消瘦、囊袋血肿风险高、严重皮肤疾病、认知功能下降等)。
(2)导线相关并发症风险高的患者。
(3)永久或持续性心房颤动,预期心室起搏比例低的患者。
(4)间歇性二度及高度房室传导阻滞,预期心室起搏比例低的患者。
(5)窦性停搏或窦房阻滞,预期心室起搏比例低的患者。

3.可以考虑无导线起搏器
 

符合永久心脏起搏适应证,传统起搏器和无导线起搏器各有利弊,需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和意愿。
(1)二度及以上房室传导阻滞,预计心室起搏比例高(≥40%),且心功能正常的患者。
(2)窦房结功能障碍的高龄或活动量少的患者。
(3)因个人偏好(职业、运动、美观或其他原因)要求植入无导线起搏器的患者。

4.不推荐无导线起搏器
 

符合永久心脏起搏适应证,但植入无导线起搏器有害、无用或不适合。
(1)预期心室起搏比例高(≥40%),伴左心室射血分数降低或轻度降低者。
(2)三尖瓣金属瓣置换术后。
(3)下腔静脉途径异常,无导线起搏器的传送鞘管无法通过的患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