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什么是无导线起搏器?

什么是无导线起搏?
 

无导线起搏器是集脉冲发生器与电极导线于一体的新型起搏器,无需静脉植入心内膜导线,而是以微缩胶囊的形式植入患者的心腔内,因此也无需皮下切口和囊袋。
目前临床应用的是美敦力公司的无导线起搏器,其直径约为21 Fr/7 mm,长度为25.9 mm,重量2g,通过4个镍钛诺(Nitinol)记忆金属固定翼固定在心肌上,体积和重量为传统起搏器的1/10,图示的Micra VR无导线起搏器功能与传统的心室单腔起搏器无异,同样具有频率应答及自动阈值管理等功能。


Micra VR只能提供心室单腔起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20年美国上市了具有类似VDD起搏功能的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Micra AV利用内置的三轴加速度传感器,感知心房收缩时产生的血流加速度,触发心室起搏,从而提供房室同步起搏功能。Micra AV的出现,让更多房室传导阻滞患者能获益于无导线起搏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