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搏在线

智能手机会对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产生电磁干扰吗?

  【据《Europace》2016年2月报道】题:智能手机与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产生电磁干扰的可能性非常低(作者:Burri H )

  智能手机会产生以下两方面的电磁干扰:由位于听筒和扬声器的磁铁产生的静电场,和为保证通讯而发生射频而产生的动力场。因此,为避免智能手机可能会产生的电磁干扰,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CD)的制造厂商建议智能手机与ICD的距离应保持在15cm以上。但近年来,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ICD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与地磁干扰有关的部件,如智能手机的射频信号和ICD的滤波器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因此关于这方面的数据早已过时,并不能反映目前技术条件下智能手机与ICD情况。晚近,瑞士日内瓦大学医院的Burri进行研究旨在评估现代技术条件下,智能手机与ICD是否会产生电磁干扰。

  入选已植入具有无线功能ICD的常规门诊患者,入选患者植入ICD的类型包括单腔ICD、双腔ICD及双心室ICD。研究所选择智能手机是目前最流行的两种:三星Galaxy S4与苹果手机6,并使用同一个4G移动网络。这两款智能手机都是四频通道,可在900 / 850 / 1800 / 1900MHz工作。为了增加移动设备的发射功率(此时的电磁干扰风险最大),所有的测试都在手机信号很低的房间内进行(与医院电生理实验室相邻地下室,此处的智能手机显示栏上仅有1格信号)。测试时,研究者将每个智能手机在待机模式下放置在ICD脉冲发生器上,以观察是否发生磁铁效应,并常规程控询问ICD,评价心内电图(EGMS)的背景噪声。为避免不适当治疗,所有的针对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治疗程序被关闭,不改变起搏参数。为了增加出现干扰的可能性,心房和心室导线的感知敏感性被设置为最敏感。而后将手机分别调整为待机、通话和操作等不同模式,观察心内电图上可能出现的电磁干扰。随后将智能手机放置在左胸骨旁区,尽量靠近右心室导线,并重复上述测试。

  共有63例患者入选此研究,所植入的ICD来自5家主要的制造厂商,包括29种不同类型的ICD,共进行了882次测试。其中11例心脏再同步治疗除颤器(CRT-D)使用的是IS-4连接器,13例ICD使用的是DF-4连接器,其余ICD使用的是DF-1和IS-1连接器。所有的ICD脉冲发生器都被植入于左侧,导线的感知被设置为双极感知。对于三星Galaxy S4手机,所测试的磁场强度为1.5mT 0cm和0.01mT 2cm。对于苹果6手机,所测试的磁场强度为1.2mT 0cm和0.01mT 2cm。在所有测试中,研究者均未发现智能手机对ICD发生电磁干扰(包括对心内电图实时记录的干扰),将智能手机放置于ICD脉冲发生器上也未出现磁铁效应。

  因此,研究者得出结论:现代智能手机对目前的ICD产生电磁干扰的危险性是非常低的。ICD内的滤波器组合,现代智能手机较低的发射性及较小体积的磁铁都可能与此有关。(孙奇 报道)

 图1:智能手机与ICD间可能出现电磁干扰的示意图。

 

友情链接